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汉字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内容纳入校本教材进课堂、课后服务的建议》(87号)答复

日期: 2023-04-28 浏览量:138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吴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汉字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内容纳入校本教材进课堂、课后服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汉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教育,提升中小学思想文化修养,建立文化自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汉字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中小学校的汉字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工作。

  一、制发指导性文件,全面规范中小学汉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先后制发《中共阜新市委 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实施方案》《中共阜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中共阜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转发<辽宁省进一步推进民族中小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阜新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阜新市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工程实施方案》《阜新市关于征集第二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校园工作的通知》《阜新市关于做好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阜新市中小学开齐开足课程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明确汉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全面规范中小学的汉字教育工作。

  二、以课程为抓手,切实提高汉字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质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中小学汉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当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课程目标联系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挖掘汉字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加强学生对汉字的认知。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对汉字文化的情感体验和道德实践。开齐开足中小学书法课程,保障教材、课时和师资。在语文、历史等学科加强汉字书写质量,在学科考试、作文赋分时汉字书写占一定比重,在每年的中考文件中明确提出“注重考查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在语文试卷中要有体现考查汉字书写能力的内容,占2—5分”。推进汉字传统文化机制建设、阵地建设、途径创新,实现汉字传统文化在校园内得到有力传承。

  三、强化培训,积极提高教师汉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把中小学汉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纳入教师通识培训当中,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在开展的中小学教师“岗位大练兵”、“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中,都将汉字书写水平纳入重要考核指标,实施“骨干教师梯队建设321工程”、评选教育教学科研立项课题时,都重点考虑汉字书写水平。针对书法教师不足问题,制发《阜新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准入第三方管理办法》,将校外书法、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等优质第三方准入中小学课后服务,增强了课后服务吸引力,加强了汉字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积极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同时,带动提升了书法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四、积极开展活动,积极丰富汉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以“书香润心田 喜迎二十大”、“学习二十大 红心永向党 ”、“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为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优秀征文比赛,开展了“征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校园工作典型案例”和“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参与学生15万人次。通过精心设计、组织不同年级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汉字文化教育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开展的“文化经典浸润人生 传统智慧筑梦未来”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被省教育厅评为典型案例推广。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具有可操作性,我们将积极采纳,适时编写书法校本课程。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小学生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汉字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课后服务,为我市“文化阜新”“厚道阜新”“水润阜新”等文化建设、全面振兴新突破做出积极的贡献。

  请您多多关注我市基础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谨此答复。                                  

                              

阜新市教育局

2023年4月2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