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集中开展暑假假期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教师节前后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关于《集中开展暑假假期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教师节前后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7-03 浏览量:90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一、起草背景

  按照省教育厅《转发沈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查处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决定利用暑假假期和教师节前后集中开展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我市治理工作成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二、主要内容

  《通知》总体划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第二部分是违规行为的认定。其中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违规行为10条,教师收受礼品礼金违规行为3条。第三部分是对违规教师、相关责任人及学校的处理办法。依据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对教师、相关责任人和学校三个层面加以区分。第四部分是时间安排。集中治理行动自2023年7月1日(中考结束)开始,2023年9月30日结束,分动员部署、警示教育、集中治理、工作总结四个阶段实施。第五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畅通举报途径,严肃监督执纪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三、主要意义

  开展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注和期盼,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以严肃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服务保障阜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文件解读单位:阜新市教育局

  解读人:李继常

  解读人电话:0418-6010077


  关于印发《集中开展暑假假期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教师节前后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