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阜新市特殊教育送教(医)上门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关于《阜新市特殊教育送教(医)上门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3-03 浏览量:93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办发〔2021〕60号)和《辽宁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辽政办〔2022〕32号),推进医教融合,加强对重度残疾学生的送教上门服务,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益,推进我市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三部分,一是服务原则及时间。服务原则:送教上门服务遵循家庭自愿、定期入户、量身定制、免费教育的原则。服务时间:每个服务对象每周2次,每次3课时,每学年不少于216课时。二是开展服务。实施“一人一案”,组织教师、医疗人员深入家庭开展送教(医)上门服务。三是工作保障。学生家庭及个人不缴纳任何费用。送教上门服务由学校安排交通工具或参照出租车标准(阜价发〔2012〕74号,起步价:5元/2.5公里;里程价:1元/0.6公里)给予交通补贴。

三、主要意义

使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能够平等接受适合其需要和发展的教育(康复),不断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最大限度促进残疾儿童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成为社会有用之人。


文件解读单位:阜新市教育局

解读人:徐洪波

解读人电话:0418—6010026


关于印发《阜新市特殊教育送教(医)上门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