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落实双减政策、深化体教融合全力建设健康阜新的建议》(25号)答复

日期: 2022-04-14 浏览量:485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张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双减政策、深化体教融合全力建设健康阜新的议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阜新市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关心与支持。收到提案后,我们认真梳理和反思阜新市在双减政策落地、深化体教融合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认为您的分析准确客观,提出的建议合理可行。
  一、落实双减政策情况
  (一)完善制度保障,推动双减政策精准落地。科学精准制定《阜新市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工作方案》、《中共阜新市委办公室 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室秘发﹝2021﹞15号)、《关于开展暑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的通知》(阜双减办发﹝2021﹞1号)等文件。市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严格对照中办发40号文、辽委教领﹝2021﹞4号等通知要求,逐项进行对照认领,分类制定工作方案,启动本领域的“双减”工作。
  (二)坚持突出重点,推动“双减”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我市共有中小学156所,在校学生138361人。其中小学66所,学生69431人;初中68所,学生41358人;高中22所,学生27572人。
  1.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一是提出硬性要求,从2021年秋季开学起,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实施课后服务全覆盖,做到每周5天,每天2小时,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二是积极开展托管服务。为学生广泛提供场所,教师自愿参加,共有608名学生参加托管服务,参与场所机构11个、教师和工作人员76人。三是拓宽教育资源。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及场所,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人文等资源,丰富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2.深化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实施科研引领。对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的科研课题进行研究把关,集中开题,全面指导,积极组织实施。二是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师培训,积极提升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能力。三是实施骨干教师梯队建设“321工程”。 从2021年起,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中小学校教师中,选拔培养30名左右一梯队工程人选,200名左右二梯队工程人选和1000名左右三梯队工程人选,努力为“工程”人选教学公关和学习进修提供方便条件,为他们创造经受锻炼的机会和环境。四是深化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去年评选了100节初中学科优质课。今年计划再评选100节小学优质课。五是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通过优质学校带动引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缩小义务教育学校地区间、城乡间、校际间差距。力争2021年底,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80%,2022年底全覆盖。六是将幼儿园“去小学化”作为规范办园行为的重要手段。制发了《阜新市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幼儿园举办学前班,提前教授小学课程的行为进行综合整治,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
  二、深化体教融合情况
  (一)完善制度保障。市教育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辽宁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措施》(辽委办发〔2021〕24号)要求,正在起草《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市文旅广电局共同制发《关于阜新市深化体教融合工作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阜文旅广电发〔2022〕8号)等文件,到2025年我市青少年健康素养、运动技能和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日趋完善,普遍熟练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以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建设为引领,以羽毛球、冰雪项目为普及重点,持续打造我市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基本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
  (二)与市文广旅广电局联合开展体教融合工作。一是联合举办阜新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二是市十六中学与篮球学校合作办学11年。三是阜蒙县第四中学与市体育学校合作开展曲棍球训练,为省曲棍球队输送队员10余人。四是开发区实验小学与网球学校联合开展教学训练工作,时间长达6年;网球学校到市实验小学进行3期网球教学训练。
  近日,市教育局与是文旅广电局做了进一步工作对接,初步形成体教融合工作思路,一是羽毛球、网球等项目进校园。就教师培训达成共识。二是冰雪项目进校园。依托社会力量培训教师;结合“冬奥”做好学生宣传了解项目工作;组建学生团队;举办小型比赛,选拔优秀人才;夏季工作可以考虑轮滑转冰滑,曲棍球转冰球等,并推荐阜蒙县第四中学为曲棍球点校。三是共同组织小学篮球、足球冠军联赛。四是合作组建特色体育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
  (三)与社会力量联合开展体教融合工作。一是与篮球ME工厂俱乐部合作,联合举办我市首届小学篮球赛,与铁路中学合作办学。二是太平区青少年“冬令营”在奥体冰上训练中心开营。三是细河区四合蒙小与黄家沟滑雪场联合开展学生冰雪运动训练。四是与李永波羽毛球俱乐部展开合作,确定点校2所。五是与海州区无人智能系统基地合作,开展无人机特色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做好场地建设工作。积极落实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宁省体育局四部门联合下发的《辽宁省学校体育美育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辽教发〔2021〕90号)文件精神,推进我市学校体育场地器材建设,构建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二是做好学校课后服务工作。鼓励学校和社会体育组织双向选择合作,通过向社会体育组织购买服务方式,由社会体育组织提供学校体育教学服务、开展学校体育训练,承办各类体育赛事、冬夏令营、训练营等活动。三是加大力度配齐中小学体育教师。根据各学段体育教师周课时量、学校班级总数、教师自然减员量等要素合理配备体育教师,未配齐的县区每年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招聘体育教师。通过特岗教师招考计划等招录体育教师。校内已经转岗的体育教师回归体育工作岗位。通过公开招聘、聘用优秀教练员、退役运动员专(兼)职、购买社会服务、与专业机构合作等多种方式,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四是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程。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设刚性要求,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中小学校在每两周的体育与健康课时内安排1节健康教育课。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全面落实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中小学校在没有体育课的教学日,安排1节体活课,每天统一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上下午各安排1次。五是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梳理民族民间体育项目,逐步增设以武术、跳绳、毽球、摔跤、棋类、空竹、射艺、五禽操(戏)、珍珠球、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文化项目,挖掘阜新特色的竞走、博克、柔道等体育项目。实施“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传统特色校建设工程,每2年开展一次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复核和发展情况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择优予以扶持。六是深化体教融合。整合体教优质资源,在青少年赛事活动体系、注册管理、组织实施、场地共享、课余训练、后备人才培养、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等方面探索一体化组织管理机制。鼓励中小学校与专业运动队、体育职业俱乐部、社团组织等合作开展课余训练。发挥高水平竞技体育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校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同发展,形成体教深度融合、高水平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社会资源共享,调整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资金支出结构,城市和社区建设规划要统筹学生体育锻炼需要,新建项目优先建在学校或其周边。完善公共体育场馆和学校开放互促共进机制,公共体育场馆向学生免费开放,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可向社会安全有序开放。七是强化督导检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把学校体育美育教师队伍建设、课程的开设与落实、参加活动(比赛)成果、学生素质和特长生培养等有关内容纳入督导评估体系,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以促进学校体育健康发展。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4月1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