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运动提升青少年体质的建议》(97号)答复

日期: 2022-04-12 浏览量:879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黄智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运动 提升青少年体质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我们组织相关科室、市招生办公室(市教育服务中心)保健部等部门认真梳理和反思阜新市在加强青少年体育运动方面开展的工作,认为您对阜新目前的现状、存在问题分析的准确客观,提出的建议合理可行。经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阜新市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辽宁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始终把“健康第一”作为学校教育的指导思想,把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学校体育的中心工作,努力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一、严格落实国家学校体育工作的要求 
  1.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程。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设刚性要求,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中小学校在每两周的体育与健康课时内安排1节健康教育课。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全面落实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中小学校在没有体育课的教学日,安排1节体活课,每天统一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上下午各安排1次。
  2.认真开展学生体质测试。阜新市全力做好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测试率100%。各学校由专人负责妥善保存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原始数据,作为15年以上长期保存的档案。每所学校各年度均能够按要求及时准确上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数据上报成功率100%。要求各学校每年在校内公布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总体结果,并通报学生家长及全社会。全市各学校都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档案管理,形成制度。
  二、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张扬学生个性特长 
  1.深化教学改革。围绕“教会、勤练、常赛”目标,教会学生体育健康知识和科学锻炼方法,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田径、体操、游泳、冰雪运动等专项运动技能。进一步梳理民族民间体育项目,逐步增设以武术、跳绳、毽球、摔跤、棋类、空竹、射艺、五禽操(戏)、珍珠球、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文化项目,挖掘阜新特色的竞走、博克、柔道等体育项目。实施“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传统特色校建设工程,每2年开展一次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复核和发展情况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择优予以扶持。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全面提高学生军训质量效益,充分发挥学生军训综合育人功能。
  因地制宜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基本教学模式。鼓励学校积极创新体育教学方式,按照学校班级数、学生人数、场地情况、师资情况等条件设计“大单元”“长短课”等多元化教学模式。聚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增强“互联网+体育”育人功能。
  2.改进育人模式。构建小学早训练,初中不断档,高中有特长的体育人才梯队培养体系。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运动训练规律,科学安排训练计划,积极开展课余体育训练,通过组建足球、篮球(小篮球)、排球、乒乓球、田径等运动队、代表队、俱乐部和兴趣小组等形式,为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提供成才路径。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做好统筹规划,以初中学校学区为基础,联合学区内覆盖的多所小学建立共同体,开展1至2项相同项目的体育训练。高中学校针对县域内初中学校的体育特色,开展“一校多品”的特色项目训练,畅通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输送渠道。同时,要增加各类青少年体育组织数量,扩大覆盖面。通过扩大校内、校际体育比赛覆盖面,组织U系列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冬夏令营等选拔性竞赛活动,发现具有运动天赋的学生,为竞技体育输送人才打好基础。
  三、注重家校联系,形成监督网络
  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一是我市中小学校通过微信、校讯通等教育网络平台与家长沟通互动,方便家长能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运动锻炼情况,掌握学校体育活动的动态。例如:根据《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考核》要求,三、四年级学生考核内容为50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体育教师在学期初就通过平台告知家长考核内容,并让家长配合督促学生完成锻炼,课内与课外锻炼相结合,有效的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也形成了学校、家庭齐抓共管的局面,促进了学生运动习惯的养成。二是开展丰富的活动内容。多年来,学校精心组织设计,邀请家长走进校园与学生共同参与体育活动,在活动中增设亲子项目,如:在“校园运动会”开设亲子双人、三人合作跳绳;“田径运动会”开设亲子合作跑、二人三足走、障碍接力、拔河等;校园“篮、足球争霸赛”中让家长担任裁判,或是分班级成立家长代表队进行比赛。通过这些活动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增进家长与子女之间的情感交流,增加老师与家长的共同了解的机会。三是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学校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档案,中小学校要客观记录学生日常体育参与情况和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定期向家长反馈。
  四、强化保障措施,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健康发展 
  1.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运行机制。各级各类学校成立由学校校长牵头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体育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健全管理制度。学校校长切实承担本校学生体育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明确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进一步加强体育安全管理,加强对体育场馆、设施的维护使用,消除各种安全隐患,防止发生一切安全事件。 
  2.进一步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力度配齐中小学体育教师。县区每年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招聘体育教师。通过特岗教师招考计划等招录体育教师。校内已经转岗的体育教师回归体育工作岗位。通过公开招聘、聘用优秀教练员、退役运动员专(兼)职、购买社会服务、与专业机构合作等多种方式,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实施专项培训计划,分级分类轮训体育教师,提升体育教师综合素质。建立区际间、校际间、教师间帮扶结对机制,构建研修共同体,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定期开展送教活动,加强交流,互助提升。将体育教师组织课外体育活动、校内外竞赛活动、课后服务及所教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水平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关注体育学科户外和实操性特征,确保体育教师在职务职称晋升、教学科研成果评定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目前我市已有2位体育教师被评为正高级教师。加大对体育教师表彰力度,在教学成果奖等评选表彰中,保证体育教师占有一定比例。
  3.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设施设备建设。根据教育部《中小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我市基本配齐配足学校体育器材设施,各学校重点是提高器材利用率,损耗性器材要得到及时补充和更新。2021年全市学校体育专用器材经费支出达270万元。
  4.强化督导检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把学校体育美育教师队伍建设、课程的开设与落实、参加活动(比赛)成果、学生素质和特长生培养等有关内容纳入督导评估体系,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以促进学校体育健康发展。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4月8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