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养成良好习惯的建议》(94号)答复

日期: 2022-04-04 浏览量:286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明英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养成良好习惯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您的建议后,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小组对建议中提到的现状及问题进行调研,诚如您所言,目前我市初入小学的孩子们确实存在生活、学习、社会等方面准备不足,家长过度注重学习能力而忽略其他能力培养的问题。科学、系统的培养孩子们入学前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是做好幼儿入学教育迫在眉睫的任务,您提出的专业建议也是我们一直在重点推进的工作。下面,我们着重向您介绍一下我市关于幼小科学衔接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加强政策统筹

  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工作安排,第一时间转发《辽宁省幼小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辽教办发[2021]20号),压实主体责任,按照“四个坚持”,即坚持儿童为本、坚持双向衔接、坚持系统推进、坚持规范管理的原则,全面推进我市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

  (二)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

  我市将幼儿园去“小学化”作为做好幼小科学衔接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双减”政策,开展“两禁一纠”的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即“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布置读写算家庭作业;严禁举办学前班,采用‘小学化’教育方式;纠正‘小学化’教育环境”,对全市幼儿园开展拉网式排查,通过现场指导、下达整改意见、实地复查等方式,全市46所存在问题的幼儿园已全部完成整改。我们还研究制定《阜新市幼儿园去“小学化”工作百分考核表》,号召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签署《阜新市幼儿园去“小学化”承诺书》,并张贴在幼儿园显著位置,动员公众参与,强化社会监督,健全治理工作长效机制。

  (三)改革一年级教育教学方式

  幼儿入学以后,一年级上学期主要是做好幼小衔接,帮助幼儿顺利完成环境、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适应和过渡,课程教学内容主要采取游戏化、生活化、综合化等方式实施,强化儿童的探索性、体验式学习。改革评价方式,注重过程性、发展性评价,关注个体差异,淡化评价结果,切实改变忽视儿童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的现象,促进幼儿科学学习和生活。

  (四)实施师资队伍精准培训

  我市始终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引导园长、教师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和儿童观。特别是在2021年10月我市成功举办幼小科学衔接专题培训会,邀请多名省级专家重点围绕幼小衔接的概念、科学幼小衔接需要厘清的问题、幼儿园如何做好入学准备和小学如何做好入学适应教育的具体措施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为引领广大园长、教师科学制定培养目标,帮助幼儿做好入学准备奠定坚实基础。

  (五)营造科学幼小衔接氛围

  市教育局以落实国家、省、市“双减”政策为契机,全力营造科学幼小衔接氛围:在幼儿园管理方面,重点在保育教育、内部管理等方面细化工作要求,加强常态化监管并多次开展违规保教专项督查治理行动,办园行为不断规范。在教研指导方面,组织开展《基于儿童发展视角的幼小科学衔接实践研究》《儿童本位视角下的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实践研究》等重点研修项目,在研究中突破实践难题,不断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在引导社会舆论方面,首先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160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申请注销156家,转型4家,压减率100%,极大缓解了校外负担给家长带来的焦虑情绪;同时还充分利用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多平台多角度宣传展示科学保教理念和做法,2021年我们展示97篇学前教育各领域科学保教成果,累计阅读量超过2万次,营造了浓厚的科学幼小衔接氛围。在家园共育方面,鼓励幼儿园树牢家园共育理念,及时通过家长会、微信交流等方式了解家长的困惑问题及意见建议,宣传国家和地方关于幼小科学衔接的政策,缓解家长的压力和焦虑,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们已将幼小科学衔接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接下来将以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为导向,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为重点,进一步贯彻落实《辽宁省幼小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逐步解决幼儿生活和学习习惯不科学、家长教育理念存在偏差等现实问题,帮助幼儿做好入学准备:

  (一)指导幼儿园有机融合“四个准备”

  入学准备教育是幼小科学衔接的基础,接下来我们将指导全市幼儿园做好幼儿入学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和学习准备几方面的有机融合和渗透,从小班开始逐步培养幼儿健康的体魄、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习惯等身心基本素质,同时根据大班幼儿即将进入小学的特殊需要,围绕社会交往、自我调控、规则意识、专注坚持等进入小学所需要的关键素质,实施有针对性的入学准备教育。

  (二)小学实施入学适应教育

  小学强化衔接意识,将入学适应教育作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纳入一年级教育教学计划。教育教学方式与幼儿园教育衔接。按照课程标准,调整一年级课程安排,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减缓教学进度。小学将一年级上学期设置为入学适应期,重点实施入学适应教育,地方课程、学校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主要用于组织开展入学适应活动,确保课时安排。

  (三)加强师资培训,树立科学衔接理念

  2022年将幼小科学衔接列入培训的重点内容,以“园长+教师”双提升为抓手,按照“强强联手,以强带弱,全面联动”的工作思路,全面启动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在园长层面,开展“行政推动、五星带动、全面联动”的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三动”工程,以五星级幼儿园为龙头,开展拉练式观摩学习活动,召开学前教育现场经验交流会,突出优秀园所示范引领作用。在教师层面,以幼儿园游戏活动评优为切入点,通过开展幼儿园优秀活动展示会、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幼小科学衔接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讲座等方式,深入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和专题培训,促进师资队伍专业化发展,全面推进科学保教,树立科学衔接理念。

  (四)完善家园校共育机制

  坚持“家长深度参与”和“宣传科学理念”两手抓,不断完善家园校共育机制。把家长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通过家长会、入园(校)体验、交流分享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家长在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方面的困惑,帮助家长认识过度强化知识储备、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内容的危害,缓解家长焦虑。同时充分利用六一儿童节、学前教育宣传月等活动,积极宣传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政策要求,树立科学导向,引导家长自觉抵制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行为,支持和参与幼小衔接工作,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五)加大综合治理力度

  整合各方资源,统筹推进衔接工作。健全幼儿园去“小学化”常态机制,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布置读写算家庭作业,严禁举办学前班,采用“小学化”教育方式,纠正“小学化”教育环境。小学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坚持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加大监管力度,对办学行为严重违规的幼儿园和小学,追究校长、园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

  总之,在今后我们会在幼儿园、小学和家庭三方面重点发力,不断提升幼小衔接的科学化水平,让孩子们开心,家长们放心,老师们舒心。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3月3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