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关于《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 2021-03-20 浏览量:34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通过深入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加强我市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集中摸排工作死角,织牢联动网络,健全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一、起草背景

  多年来,国家和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开展业务培训、创新防治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探索、狠抓工作落实,校园欺凌事件明显下降,综合治理工作初见成效,但目前仍存在对防治工作不重视,认识不足、落实制度不到位以及影视、网络、游戏等场景引发青少年盲目模仿、炫耀暴力等行为倾向遭受欺凌学生身心损害加深,后续处置难度大。为进一步防范和遏制中小学生欺凌案件发生,切实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努力把校园打造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阜新市教育局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辽教发[2021]15号)要求,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深入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按照“教育为先、预防为主、保护为要、法治为基”的原则,落实国家、省、市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开展全面排查、织牢联动网络、健全长效机制。本着对学生身心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有效防范和遏制发生欺凌事件,结合相关部门职能,共同将全市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工作落实。

  二、主要内容

  文件共分五部分:一是指导思想;二是主要目标。通过深入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加强我市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集中查处通报一批情节恶劣、社会影响大的恶性事件,摸排工作死角,织牢联动网络,健全长效机制,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三是工作任务,主要是全面排查欺凌事件、及时消除隐患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切实加强教育引导、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五方面内容。四是组织实施。专项治理行动将从即日起至7月底结束,分为部署摸底、集中整治、督导检查、总结提高四个阶段进行。五是工作要求。

  三、主要意义

  针对文件的出台,主要是对人民群众所关注欺凌防治和相关部门所担负的职能进行了分工,全面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制度的落实,更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对欺凌防治工作履好职尽好责,特别是“政策清单”,是指对标对表《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6]6号)和《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教督[2017]10号)和阜新市教育局等十一部门《关于印发<阜新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具体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的通知》 (阜教发〔2018〕54号)及有关政策文件,梳理出的总体工作要求。政策清单,既是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对照自查的重要标准,也是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和省教育厅督导检查的主要依据。

  文件解读单位:阜新市教育局

  解读人:李永增

  解读人电话:0418-6010070


文件:关于印发《阜新市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