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我市中小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的建议》(91号)答复

日期: 2022-04-06 浏览量:317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谈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中小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及2021年印发的《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所中小学校要至少配备了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有条件的中小学校配备了2-3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日常的学生心理辅导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档案、心理咨询室的管理工作。市、县(区)教育服务中心配备专职心理教研员,定期对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业务培训。市教育局连续6年把每年的五月份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开展多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2021年评选了22个优秀心理剧、17节优质课和14名技能大赛先进个人。2021年又依托阜新市中小学生社会综合实践学校(基地)成立了阜新市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办公室设在市中小学生社会综合实践学校(基地),组建心理健康辅导团队,组织23名专兼职教师(全部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承担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开通三部心理援助服务热线,随时帮助学生解答困惑,消除心理障碍;阜新市中小学生社会综合实践学校(基地)开设“心之路”课程,对参加实践活动的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市教育局印发《阜新市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阜教发〔2021〕33号),明确规定各项工作要求。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具有可操作性,我们积极采纳。
  市教育局以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制发文件,采取分县区、分步骤积极稳步推进的方式,倡导在各县区分别建设一所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试点学校,严格按照各项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而推进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的进程。2022年我市将评选10所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
  按此提案,市教育局也将不断进行调研和督查,尽快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工作在我市达到全面普及。请您多多关注我市基础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4月2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