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改进我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硬件维护更新工程的建议》(93号)答复

日期: 2019-05-12 浏览量:43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尊敬的王跃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进我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硬件维护更新工程的建议》收悉,市教育局对此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请审阅并签署意见: 

一、目前我市教育信息化现状

对于您所提出我市中小学班班通设备老化等的问题,在我市普遍存在,市教育局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早在2016年2月份,市教育局根据县区教育局反映,结合班班通工程设备保修期马上结束的实际,专门对县区和直属中小学班班通设备坏损情况进行了专门的调查摸底,并由市电教馆代市教育局起草了《阜新市教育局关于实施建设我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维护与更新长效机制工程的报告》,对我市建设实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维护与更新长效机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建设任务、所需资金、采购与结算方式、工程实施步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由当时主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李宝光副局长和市电教馆孙光辉馆长向海景春局长进行了专题汇报,当时对“班班通”工程项目装备的3500多个教学班及学校宽带网络改造、设备维护所需资金进行了测算,预计每个班级设备更新费约1.5万元,总投资约5300多万元。由于我市经济较为落后,地方财政困难,所以此项工作没有进行下去。

根据国家、省对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的要求,市教育局在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的基础上,于2016年9月30日与中国移动阜新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市教育局下发的《阜新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施方案》(阜教发[2016]99号),经过两年的努力,市移动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了集教师空间、学生空间、家长空间、班级空间、学校空间等5大空间,资源管理、资源超市、教学管理、网络研修、实名认证、大数据管理于一体的阜新教育教学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人人通”。2017年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2018年12月13日与辽宁省省级平台(辽宁教育云)数据对接,完成互联互通,并将成为辽宁省第一个接入辽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的市级平台,也是省内第一个基于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实现国家、省、市三级互联互通的云平台。2017年申报了国家教育公共资源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成为国家平台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市。

二、下步打算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及《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我们将积极向市政府建议,加大教育信息化资金投入,对现有的班班通设备进行改造,以实现我市围绕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智慧教室为基础的,以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的阜新市数字化校园建设的目标。

我市自从2012年底“班班通工程”实施以来,已过去六年时间,“班班通”设备老化坏损情况比较严重,班级网络速度较慢,设备急于更新。为此,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三项,一是班级多媒体终端设备老化问题,二是班级网络带宽较低,三是维护体制建设问题。

为此,可实行四个工程,第一个是智慧校园建设工程,主要解决的是班级多媒体终端设备老化坏损问题,可分两种形式进行,第一种形式是基于智慧教室的多媒体触控一体机,第二种形式是基于电子白板的多媒体教学一体机,供学校和县区选择,分三年分批建设,这样可缓解政府一次性投入的矛盾。在建设过程当中,所需资金实行统筹,一是市政府投入一部分,二是县区配套一部分,三是学校从学生上机费中投入一部分,如果政府投入实在有困难,也可通过学生上机费,分五或八年来解决。

第二是网络提速工程,对班级网络进行改造,实现百兆光纤进教室。

第三是实行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提高教师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第四是维护体制建设工程,组建专业维护团队或交给第三方提供服务。

今后,我们将在以前起草的《阜新市教育局关于实施建设我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维护与更新长效机制工程的报告》的基础上,积极改进,向市政府提出建议,加强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力度,确保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有序进行。




阜新市教育局

2019年5月1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