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育质量 培育时代新人

——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三年行动首战之年成果丰硕

日期: 2024-02-21 浏览量:29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一片片崭新的绿操场,衬着蓝天;一幢幢光鲜的教学楼,美得耀眼;一块块金灿灿的奖牌,深刻诠释百年树人的新实践......

  2023年,我市教育(体育)系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认真思考和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奋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三年行动,实现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成果喜人、后劲十足。

  “和我们上学时的土操场相比,这回新建的塑胶操场太好了!”路经海州区中华路小学东、西两个校区,常有家长发自内心不住点赞。一块好操场,是一所好学校的必要硬件设施。2023年,维修改造学校操场6万平方米项目纳入我市十件民生实事,最终实际完成总面积达到7.8万平方米,共包含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蒙古族初级中学、彰武县二道河子学校及海州区中华路小学东、西校区等10个子项目。旧貌换新颜的一块块操场,为全面实施一流素质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三年行动首战之年,市教育局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全方位推动教育实力跃上新台阶、教育改革迈出新步伐、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面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时代要求,制定相关方案,实施“六大提质工程”,着力转作风、强本领、优服务、重执行,重点工作取得历史性、开创性、突破性成效。

  作为全国职业教育源头的阜新,在2023年再一次成为全省唯一。着眼于为阜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培育技能人才,在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下,我市聘请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高标准编制《阜新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系统化实施优化调整职业教育布局结构改革,公办职业学校总量由13所调减至6所,在省内首个完成办学条件达标工作,被教育部职教发展中心列为全省唯一联系点。

  阜新残疾儿童从未这样幸福。我市依托市特殊教育学校新建的公办残疾儿童幼儿园于2023年正式开园,填补阜新空白,提供专业教育,为需要特别关爱的娃娃们打开成长新天地。与此同时,我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3%,圆满完成省定目标。“双减”工作取得实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强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积厚成势,更多孩子接受到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办好教育,关键在教师。2023年,我市共招录教师336名,有效缓解结构性缺编。从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531工程”到骨干教师梯队建设“321工程”,再到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升“333工程”,有力推动全市教师练真功、上水平。全市获评省、市级骨干教师、职教名师、专业带头人和名班主任达304人。全市共有27名教研员参加省基本功大赛,不拿一等奖,也得二等奖,成为赛场最美风景。

  种类多、质量高、营养足,每到午餐时间,学生们将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餐食打到餐盘,“太香了”“真好吃”“还想要”一类话语便会在彰武县苇子沟学校的食堂里回荡。从“吃得饱”到“吃得好”,2023年,我市下大气力落实落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学生用餐质量和家长满意程度稳步提高。我市全面落实全覆盖学生资助政策,受资助学生达4.4万人次。

  体教融合,未来可期。我市进一步探索具有阜新特色的体教融合发展道路,评选10所体育特色项目学校。“百校万人”中小学生篮球联赛将篮球城建设推向新高度。阜新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44人次打破赛会最好成绩。全省第一届青少年冬季运动会冰球比赛中,阜新冰球队勇夺4枚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

  奋楫启新程,实干绘新卷。2024年,我市教育(体育)系统将坚持“五育并举”,坚持优质均衡,坚持深化改革,推动阜新教育加速前行,促进阜新学子全面发展,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展现更大担当与作为。(记者:朱琳)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