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阜新市教育系统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关于《阜新市教育系统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 2022-10-24 浏览量:91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辽宁省教育系统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全市教育系统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和重点举措顺利推进,结合工作实际,起草了《阜新市教育系统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三部分内容,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组织保障。

  第一部分为主要目标。到2025年,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全市教育系统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广大干部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法治课教师教学能力明显提升,法治实践教育成效显著,“互联网+”法治教育深入推进,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法治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部署了11项任务和举措:一是大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二是深入推进教育部门日常学法用法;三是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四是深入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五是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六是着力提升法治课教师专业教学能力;七是大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八是持续提升学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九是推动健全教育普法服务保障体系;十是不断完善法治教育协同工作机制;十一是努力营造教育系统良好法治氛围。

  第三部分是组织保障。提出3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健全保障机制;三是优化考核评价。

  文件解读单位:阜新市教育局

  解读人:赖鹏飞

  解读人电话:0418-6010066


  文件:关于印发《阜新市教育系统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