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强全市乡镇卫生院体育活动场所建设的建议》(82号)答复

日期: 2023-04-28 浏览量:65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王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乡镇卫生院体育活动场所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建议为我市乡镇卫生院增设康复所需的平行杠、滑轮吊环、踏步器、助行器、上肢牵引器、双位太空漫步机、腿部按摩器、太极柔力器、腰背按摩器等设施设备”的答复

市教育局咨询了阜新市卫健委,市卫健委答复:我市现有乡镇卫生院65家,其中:阜蒙县35家,彰武县24家,海州区1家,太平区1家,新邱区1家,清河门区2家,细河区1家(正在建设中)。现有床位1592张,观察病床315张,家庭病床84张,床位使用率达32.12%。各乡镇卫生院根据自身情况,设置康复和医养结合服务。康复项目需要在专业的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现已设立康复科室的乡镇卫生院在院内都有康复器材和专业的康复医生,目前能够满足乡镇卫生院的康复需求。

按照省卫健委要求,全市各乡镇卫生院均设置了发热门诊。在乡镇卫生院内建立体育活动场所可能会造成锻炼的群众与前来发热门诊的就诊患者接触。  

据了解现部分乡镇卫生院受到场地限制,场院内建设体育设施的面积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各县区体育行政部门结合各乡镇卫生院的实际情况,就近就便在符合条件的院内或附近进行合理的健身器材配建,如上肢牵引器、双位太空漫步机、腿部按摩器、太极柔力器、腰背按摩器等设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协调全市乡镇卫生院,完成全市乡镇卫生院增设康复所需的平行杠、滑轮吊环、踏步器、助行器等设备,继续发挥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全民健康计划中的基层卫生健康堡垒作用,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全市乡镇(村)健身器材已达到全覆盖,各村都有健身场地和健身器材,满足15分钟健身圈要求,各乡镇卫生院的患者可以徒步到健身广场健身,这样既不影响患者休息也能满足健身需求。  



阜新市教育局

2023年4月2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