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全民健身深入基层 落实精准指导工作的建议》(75号)答复

日期: 2023-04-28 浏览量:94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王国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民健身深入基层 落实精准指导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各县区、街道、乡镇对敬老院、康养所、卫生所等部门,按照人群特点规划出固定健身场地,让每个场所都有健身的地方。县区政府可给予政策性帮助,如硬件设施、人员配备等”的建议答复

市教育局将会与各县区体育行政部门协调沟通,由各县区在本辖区内的敬老院、康养所、卫生所等场所按照人群特点规划出固定健身场地并建设健身广场、配备管理维护人员,建设完成后向市教育局上报申请器材安装地址,根据实际情况配建全民健身器材。

二、关于“健身器材是全民健身的硬件设施,在申请健身器材时,各县区、乡镇街道负责部门应针对老年人这一特定人群选定好适合老年人健身的器材,特别是符合康养结合理念的健身器材”的建议答复

目前,市体育行政部门根据国家和省相关要求,每年向全市配建的健身器材大部分都适合老年人健身的需求,如上肢牵引器、双位太空漫步机、腿部按摩器、太极柔力器、腰背按摩器等设施,符合康养结合的理念。

三、关于“首先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通过协会、俱乐部、健身点等组织,开展系列全民健身活动,提高人们全民健身意识,了解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同时通过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包括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大学专业人员等,都可以参与到全民健身指导工作中来,保障全民健身工作高质量开展和延续”的答复

今年将依托全市各协会、俱乐部等举办全民健身赛事不少于100场次,每年举办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指导百姓开展科学健身,提高人们全民健身意识,了解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目前已开展的赛事有阜新市第十一届乒乓球“百团大战”、阜新市第十一届业余篮球俱乐部联盟赛、辽宁省社区篮球赛等,下一步将继续举办全市足球联赛、全市网球团体赛、全市社区运动会等群众赛事,保障我市全民健身工作高质量开展和延续。

四、关于“引进适合于中老年人的健身项目,如:健身气功、太极拳、广场舞等。不仅适合中老年人强身健体,同时也可作为各县区、乡镇开展年度活动的一项”的答复

适合中老年人的健身项目其实在我市开展比较广泛,每年我市各县区都有健身气功、太极拳、广场舞等展演推广活动,如海州区、细河区、新邱区的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团队,每年指导健身人次不少于10000人,全市太极拳健身站点不少于80个;太平区、阜蒙县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团队,每年指导健身人次不少于10000人,全市健身气功健身站点不少于70个;彰武县、清河门区的广场舞、秧歌社会体育指导员团队,每年指导健身人次不少于8000人。今年我市计划举办“百城千村”健身气功展示活动,大力推广健身气功开展。               





阜新市教育局

2023年4月2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