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新时代优化中小学教育模式的建议》(71号)答复

日期: 2023-04-28 浏览量:145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王慧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新时代优化中小学教育模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深入落实“双减”,全面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即义务教育“双减”政策,为全面落实“双减”,国家、省先后下发了一系列政策要求,比如,中小学上下学时间、课后服务时间都有明确要求,“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确保学生达到规定睡眠时间要求”。“做到课后服务全覆盖,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原则上要求每周5天,每天不少于2小时;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义务教育学校严格落实政策要求,加强学校课后服务和托管服务,课后服务时间里主要是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有计划地适当安排课后辅导,对学有困难学生帮扶指导,为学有余力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同时,积极开展各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劳动实践,以及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着力解决学生“吃不饱”“吃不好”问题。课后服务以来,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有效减轻,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加强考试管理,科学评价学生成绩。市教育局将考试管理作为“双减”政策落实落细的核心环节来抓,印发相关政策文件,一是准确把握考试功能。指导各学校发挥考试的诊断学情教情、改进加强教学、评价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功能,统筹处理考试、作业、日常评价、质量监测等方面关系,科学合理安排考试。二是大幅压减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从不同学科的实际出发,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三是规范考试命题管理。考试命题要严格规范考试内容、合理控制考试难度,不得超越国家课程标准和学校教学进度。四是合理运用考试结果。学校期中、期末考试实行等级评价,一般分4—5个等级。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本人。充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与自信心,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让他们快乐成长。

三、加强体育锻炼,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体育中考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体育中考能够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增强学生体质,也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团结合作、克服困难的意志和毅力,把孩子培养成积极、乐观、坚强、向上的人具有重要意义。中考的考试形式、各学科成绩等都由省教育厅下发政策文件统一制定,关于体育中考明确规定:体育中考分数为60分。对体育中考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下发《体育中考方案》,加强体育与健康教育管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程,配齐配强体育与健康教师,完善体育器材,只要学生上好体育课,加强平时锻炼,体育中考不会增加学生精神负担,我市体育中考一直平稳进行,深受学生、家长欢迎。

四、科学考试,确保学生考试正常发挥。加强学生的复习、备考工作,开展教师培训,切实提高命题质量,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教学目标达成情况,注重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型、探究性试题比例,体现素质教育、“双减”导向,不出偏题怪题,减少机械记忆性试题,防止试题难度过大。4月3—7日,我们邀请沈阳市12名高中名师到我市对高三学生开展高考备考辅导,取得较好效果。

五、深化考试改革,合理确定评价标准。深化招生考试改革,将过程性评价与考试结果有机结合,鼓励实践性评价。科学制定各学科考试评价标准。客观性试题要有科学、准确的答案,主观性试题要坚持开放、包容原则,注重评价学生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评价过程中坚决杜绝“教条主义”,对于开放性的主观试题,不要求学生所做答案与参考答案一致。比如,我们今年中考,地理、生物首次进行开卷考试,学生可以携带书本及相关资料器具。

六、实施营养餐计划,确保学生健康成长。积极推进免费营养餐制度,我市从2011年起在彰武县义务教育学校试行免费营养餐制度,2019年起,阜蒙县、彰武县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施免费营养餐,运行效果较好。城区学校还没有进行免费营养餐制度,有关区、学校试行有偿配餐。对于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2022年市领导先后6次关于食品卫生安全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指导,市教育局设置专门科室抓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校园的食品卫生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相关建议将积极采纳。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一是深入落实“双减”,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二是加强考试管理,完善考试成绩等级制评价,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保障课程课时,强化教师培训,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四是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科学命题考试,完善考试评价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五是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强化远程监控,完善公开透明的监管制度,确保学生吃得好、吃得安全。关于您提到的中考、高考一年两考问题,我们将向省教育厅反映。

请您多多关注我市基础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谨此答复。                                



阜新市教育局

2023年4月2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