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推动各级各类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方面的建议》(69号)答复

日期: 2023-05-15 浏览量:170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徐建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各级各类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方面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您对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非常透彻,您的建议对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采纳、积极落实。

一、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研究制定《阜新市关于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编制《阜新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聚焦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和优化专业设置、产教融合发展、实训基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办学机制体制改革、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指导我市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依法保障民办教育机构的合法权益和法律地位,落实民办职业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二、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

组织开展职业教育宣传队伍线上培训,提高宣传人员媒体素养和专业能力。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手段,制作高水平的全市职业教育宣传片,办好职业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优秀职校生校园分享”等活动,加强主流媒体宣传,积极营造社会“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技能”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劳动者参加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水平

推动职业学校教师“固定岗+流动岗”“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与职业学校教师双向流动”的用人制度改革。落实专业课教师全员轮训制度和到企业实践制度。开展思政课、劳动课、心理课、专业课、班主任等各类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培训。支持12个市级专业带头人工作室和4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专家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支持学校师生团队积极参加市以上竞赛活动,加大对省级以上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班主任业务能力大赛团队的培育力度。有计划地开展青年教师、名优团队培训和比武练兵活动。

四、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进一步优化培训供给和结构,加强标准化建设,提升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校资源优势,面向在阜新落地企业开展在职员工技能提升培训。面向社会做好青年、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各类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立足服务三农,大力开展基层农技人员定向培养,农村转移人口、失业人口专项技术技能培训,依托阜蒙县职教中心乡村振兴学院,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要求的农村基层干部和新型职业农民。

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阜新市教育局

2023年5月9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