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配套校车的建议》(68号)答复

日期: 2023-04-28 浏览量:293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刘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配套校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校车工作于2010年从彰武县开始陆续启动。日前,全市运行的校车262台,其中阜蒙县119台、彰武县126台、海州区5台、细河区4台、太平区2台、新邱区2台、清河门区4台。为135所学校、幼儿园19321名学生(幼儿)提供校车服务。运行校车全部取得使用许可,驾驶员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通过合理规划,基本能满足学生需求。校车使用许可审核审批、车辆定期检验、校车驾驶人审核工作已纳入常态化管理。从各县区校车运行模式看,各属地政府实现了“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市场运作、社会监督”的管理模式。两个县成立了校车管理办公室,各区成立了校车管理监管部门,并将所属学校校车纳入属地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统一监管。全市校车已落实定位系统的安装、人员培训、驾驶员每年体检、安全教育、完善各项制度等管理措施。各区相关学校、幼儿园符合相应条件的,均提出申请,提供校车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校车运行状态良好。

二、对每条建议的答复意见

您提出的三条建议,我局综合协办部门意见答复如下:

(一)按照国家标准,配套校车

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617号)第三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学生数量和分布状况等因素,依法制定、调整学校设置规划,保障学生就近入学或者在寄宿制学校入学,减少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风险。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发展城市和农村的公共交通,合理规划、设置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为需要乘车上下学的学生提供方便”的要求,我市两县和各区所属学校符合配套校车服务的,均已配套校车提供保障。市区内其他中小学校未配套校车服务主要有以下原因:

1.距离和时间问题。目前,市区内公办中小学校实行学区制,按照学区划分规定,就近入学,基本以学校为中心未超过三公里。学生步行、家长接送5到20分钟基本可以到达家(校)中。如果学校配套校车,校车运行距离大约3公里左右,距离短、方向多。上下学期间,由于学生居住的小区部分道路狭窄,私家车停放路边较多,校车不能完全直达学生所住的小区门口,家长还需要到小区附近规定站点接送。特别是学校学生较多的路段,车流量大,接送学生家长多,交通通行问题存在不确定的因素,易造成上下学乘车时间比不乘坐校车回家加长的现象,不能完全保证学生按时到校。

2.车辆停放问题。从市区内学校位置情况看,多数学校在交通主干线的街、路和行政区域位置较好的地方。若施行每所学校有专用校车情况下,结合学校需求,校车数量将在5-10台车(19坐)以上。市区内学校内整体面积不满足停放校车条件,校车只能上下学时段到学校门口附近停放。如校外为主要街路,遇有不乘坐校车的学生家长接送学生,停车泊位少,目前的路况,将来校车数量、车辆大小等情况,易造成校车运行不畅,会增大交通拥堵的可能。

3.乘坐人数问题。在现在的形势下,“双减”工作持续开展,课后服务时间、学生课后补习问题制约着学生乘坐校车的方向问题,导致学生乘坐校车人数不确定,学校工作量加大、校车服务成本增加,学生乘车费用标准难确定,家长意见分歧大。

4.配套服务问题。为城市中小学校配套校车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经费保障难、管理难度大等特点。一是政府为所属学校配套校车。每所学校按照需要配套校车。车辆采购、保障人员、管理部门、运营方式、政府补贴政策、收费标准、经费保障等问题存在。二是校车为个人主导,公司化运行。校车标准、车辆状况、驾驶员资格、照管人员、政府补贴政策、学生乘车调度和交接、学生混乘、收费标准、涉校涉生安全等问题存在。

综上所述,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不适合配套校车服务。建议高中阶段、民办学校配套校车或定制公交。市区内义务阶段的学校,根据学生及家长需要采取定制公交服务,不以学校为基础,以线路为基础,各沿途学校学生在学校门前候车,乘坐相应方向车辆。乘车卡为一卡通用型,按照乘坐次数计费。

(二)结合实际,适当改革。(统筹全校学生的具体情况,填写征求意见表,结合实际情况,按需提供校车。制定详细的路线图,定点接送学生,以缓解家长的压力,学生的安全也有保障)。

2022年10月中旬,市教育局对城区内学校通过问卷星软件、下发电子版文档和纸质问卷形式对开通校园直通车(定制公交)需求情况进行问卷调查。41所学校(海州区10所、细河区13所、太平区6所、市直属11所)参与问卷调查,除海州区、细河区、太平各有1所学校有校车外,覆盖其他学生。发放问卷42560份,收回问卷42529份。问卷调查参与人为学生或家长,数据显示,希望配套校车或定制公交11956人,占比28.11%;校车站点便利性27140人,占比63.81%;校车管理模式25578人,占60.14%;安全问题35297人,占比83%。

按照调查数据显示,学生和家长认为提供定制公交服务能够适当缓解交通和家长压力。

(三)透明收费标准,拒绝天价校车

目前,各县区配套校车服务的学校,结合本地区综合情况,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校车运营管理工作方案。阜蒙县、彰武县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监管”的运营管理模式,校车办负责对本县校车的安全监管,校车公司具体负责校车的日常运营和安全管理。海州区、清河门区实行政府租车,由学校负责管理使用。细河区由四合镇政府及村委会购买校车,镇政府负责管理校车,学校负责管理学生安全使用。太平区、新邱区由政府购买校车,学校负责管理使用。太平区政府全额承担校车维护和运营费用,供学生免费乘坐。其他县区均是政府承担一部分费用,市区学校按照路程远近每月收取80-500元不等的车费。如果采用定制公交,将联合属地政府、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交通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收费标准,确保收费合理、公开、透明。

三、下步工作

结合教育领域实际,我局将全面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学生上下学期间,落实好高峰勤务机制,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全面做好重点时段的交通安全管理,落实“护校安园”措施。全面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引导家长采用绿色交通工具接送学生。确需私家车接送学生的要有序停放车辆,尽可能不占用机动车道,遵守交通规则。鼓励中学以上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家长采用绿色交通工具接送学生上下学。

二是积极协调市交通局同公交公司沟通,对有需求的学校提供定制公交服务业务,要选择有实力的运营企业。要选择安全性能高的车辆、信誉度高的企业提供服务,运行车辆公司化运营的管理模式,教育部门配合做好人员统计和校园内管理,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学校配合定制公交运行企业设计好行驶路线,优化资源,做到点对点服务,尽量做到直通学校和学生住所的小区门口,形成同学校、家长的无缝衔接。并对运营中涉及的费用、人员管理等工作进行协商。

交通部门协调教育、发改、公安等部门,合理设计路线,选择市区内小学、初中、高中各1所学校进行试点,试运行2-4周,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 



阜新市教育局

2023年4月2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