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建议》《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建议》《开展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58号)答复

日期: 2023-05-15 浏览量:286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王君子、杨航、徐建明、陆坤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建议》《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建议》《开展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并案答复如下:

我局对各位委员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提案对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非常透彻,提案建议对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采纳、积极落实。

一、提高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

一是编制《阜新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结合我市实际,聚焦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和优化专业设置、产教融合发展、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办学机制体制改革、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在总结已有的改革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顶层设计编制《阜新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指导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市教育局已同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签订了《阜新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合同书》,正式进入规划编制调研阶段。

二是推进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作。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通过科学规划,合理调整,加大投入等措施,2023年完成全市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实现80%以上达标的工作任务,2025年全面完成达标工作任务。

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一是创新政校行企协同育人机制。成立由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制订企业深度参与的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吸收行业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校企合作开发专业课教材。鼓励职业院校或高水平专业牵头成立专业性职教集团或专业性产教融合联盟。

二是丰富校企合作形态。鼓励具有高水平专业的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共建共管产业学院,延伸职业学校办学空间,共建专业或将企业生产线搬入校内实训,“引企入校”共建专业群,“引校入企”共建生产线。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建设不同类型、不同功能、开放共享的实习实训基地。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校企共同参与学生的实习实训管理。

三是推动组建市域产教联合体。制定阜新市产教联合体工作方案,由园区管委会牵头,政府、企业、学校等多方参与,促进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学校要主动对接企业发展需求,通过推行现代学徒制,校企产业学院、共建专业、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方式,实现技能人才与企业岗位的有效对接,为企业提供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各学校年度联系阜新本域重点企业不少于20家,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0名,为康养医育一体化工程提供康养人才100人以上。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水平

一是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落实专业课教师全员轮训制度,实施5年累计不少于10个月企业实践制度。定期组织选派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赴市域外研修访学。加强以专业带头人为引领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聘请一批优秀教师、技术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研员,形成专兼结合、动态管理的教研员队伍,完善职业教育教研体系。

二是优化师资队伍梯队建设。各中职学校加强对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统筹规划,结合本校教师队伍实际,制定教师培养培训规划,突出分类培养,实施青年教师成长计划,以老带新,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青年教师培训、比武练兵、促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为教育教学骨干。实施名优团队培育计划,各学校加大对省级教学能力大赛团队、班主任业务能力大赛团队的培育力度,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质和量的突破。做强做精12个市级专业带头人工作室和4个名班主任工作室。

四、加强职业教育宣传力度

组织开展职业教育宣传队伍线上培训,提高宣传人员媒体素养和专业能力。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手段,制作高水平的全市职业教育宣传片,办好职业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积极营造社会“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技能”的舆论氛围,为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阜新市教育局

2023年5月9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