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提高中小学学生应急自救知识的建议》(57号)答复

日期: 2023-04-28 浏览量:170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张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中小学学生应急自救知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重视科普宣传,多途径开展宣传教育

应急救护能力是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将持续深入开展“应急自救知识”进校园活动,加强应急自救知识宣传。学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家长课堂、主题班会、校园广播、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多层次、多角度宣传科学应急自救知识,大力提升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二、强化专业保障,定期组织专业技能培训

教育局对提高中小学生应急自救工作高度重视。2022年11月4日我局与阜新市红十字会联办了阜新市教育系统第一期红十字会救护员(初级)培训班,全市共有46名教师及校医参加培训,并全部取得了红十字会初级救护员培训证。通过学习,各位教师及校医能够掌握气道异物梗阻应急法、基本心肺复苏术、ADE机使用、创伤救护四项技术等应急救护知识技能,能够有效避免和减轻意外伤害、突发事件给师生带来的危害,增强学校防灾减灾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教育系统应急体系。今后,教育局将会持续开展此类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活动,建立规范且充足的应急救护师资力量,积极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三、推动试点建设,完善学校急救教育育人体系

按照辽教办[2023]84号《关于开展学校急救教育是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局申报了5所省级急救教育试点学校,申报学校将尽快推进试点学校建设,在校园内配备急救设施设备,加强教职工、学生急救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结合学生身心发育规律、学校类型开展多元探索、构建循序渐渐、螺旋上升的急救教育育人体系。

下一步工作,教育局将进一步强化与卫健委、红十字会、医院等相关部门联动,打造校园内完整系统急救培训体系,将急救护培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建立规范充足的师资力量。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阜新教育,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意见,努力改进和做好下一步工作。


阜新市教育局

2023年4月2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