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举办半程马拉松赛事的建议》(105号)答复

日期: 2023-04-28 浏览量:260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耿福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全民健身运动 举办半程马拉松赛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每年举办一次马拉松赛事活动,通过连续举办来打造成一个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品牌,打造成提升阜新知名度、美誉度的城市名片,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荐阜新”的答复

马拉松运动是一项历史悠久并且普及程度较高的长跑项目,从第一届奥运会起,马拉松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在世界各地仍发挥着其强大的生命力及影响力,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在这种全民参与的大背景下,我局也充分认识到举办马拉松比赛对于提高阜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拉动我市经济发展、促进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以及助推阜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着积极影响。

今年3月份省体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跑遍辽宁”马拉松系列赛活动的通知》文件,省体育局将筹备开展“跑遍辽宁”马拉松系列赛事活动,活动时间为2023 年 4 月-10 月,活动主办方为省体育局,各市自愿申报参加,由第三方公司具体执行,我局将积极申报举办阜新半程马拉松赛事活动。“跑遍辽宁”马拉松赛事活动,省组委会可为我市提供辽宁电视台直播服务、协商提供赞助商指定用品以及赛事技术支持等。当地政府需给予以下支持:主会场及赛道、通讯及电力、安保及交通、医疗救护、公安报批、消防等保障工作,负责招募志愿者、提供当地特色节目展演等。 

二、关于“要打造成群众参与度高的马拉松赛事。作为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每年举办时,组织全市各行各业,学校、部队等各类人群广泛参加的各种马拉松赛事活动(例如: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和健康跑)”的答复

今年我局计划举办半程马拉松赛事活动。此次活动竞赛项目分为两项:一是男女组半程马拉松比赛(21.0975公里),计划3000人规模,路线初步定为解放广场一中华路一人民大街一玉龙湖;二是迷你跑(3公里),计划1000人规模,参赛选手除外地报名选手外,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长跑爱好者也将参加此项赛事。

三、关于“加大宣传力度。在活动期间,组织中央媒体及央视、省级媒体、辽宁电视台、网络媒体等进行直播,将阜新的地域文化、风光、城市发展、群众精神风貌全方位通过镜头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吸引全国各地的朋友到阜新来旅游、投资或生活”的答复

比赛期间的宣传推广将由市委宣传部统一负责,届时辽宁省体育局也将为我市提供辽宁电视台直播服务,将赛事与我市的地域文化、旅游资源、城市发展、群众精神风貌全方位通过镜头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由此带动我市文化、旅游、体育等消费,助力我市经济文化社会全面发展。

四、关于“赛事保障要做到事无巨细。要建立赛事熔断机制,疫情防控体系与赛事智慧系统要全面互联,从源头排查风险。要制订详细的马拉松赛事全程医疗急救、赛道沿线维护秩序等方案”的答复

马拉松赛事条件要求高、赛事道路难、安全隐患多、组织难度大,为此主办方要制定好疫情防控方案、安全风险防范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赛前、赛中、赛后三个环节的保障工作。

一是赛前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成立由宣传部、公安局、教育局、住建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交通运输局、红十字会等多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做好跨部门协同工作,并在赛前做好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合理制定补给计划、增加医疗站等准备措施 。

二是赛中要关注实时气象预报和参赛人员情况,遇到突发情况及时终止比赛, 建立熔断机制,出现极端天气情况应及时终止比赛;除天气因素外,还应关注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以及发生其他可能导致不具备办赛条件的安全问题。市卫健委将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工作技术指导作用,组织专业人员指导承办单位做好赛事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新冠病毒疫情监测预警,降低举办大型活动带来的疫情发生风险,维护安全的赛事环境。调度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院前急救全面做好赛事医疗救治保障工作,配足配齐急救药品及简易抢救器械,开通绿色救治通道,全面保障赛事全程医疗救治,保障参赛人员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阜新市公安局将做好安保工作,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三是赛后主办方要通过广播喇叭、屏幕滚动条、KT板等多次提醒选手做好赛后恢复工作,切勿一下子猛喝太多冰水,要给身体一定的适应恢复的时间。另外在终点设置充足的休息站和医疗站,选手如果赛后感到不适,应该立即求助。

五、关于“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使马拉松赛事逐步成为一个具有造血功能、能够较好运转的品牌赛事。最初一届到二届的举办经费由国家、省、市本级体彩公益金为主,企业赞助为辅;往后的赛事经费以企业冠名和赞助为主,政府象征性资助,达到以赛养赛,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的答复

马拉松经费来源主要有广告费、报名费、承办单位自筹,大多数体育赛事,都需要进行前期市场培育,一旦市场培育完善了,还是可以实现盈利的。今年的“跑遍辽宁”马拉松赛事活动还是以企业赞助为主,政府投入为辅,省体育局省组委会可为当地提供辽宁电视台直播服务、协商提供赞助商指定用品以及赛事技术支持等,当地政府只需给予以下支持:主会场及赛道、通讯及电力、安保及交通、医疗救护、公安报批、消防等保障工作,负责招募志愿者、提供当地特色节目展演等,这将为赛事的举办节省大量资金。

六、关于“通过马拉松赛事活动,举办体育用品博览会、农产品博览会、玛瑙雕刻大赛、摄影大赛、形象大使选拔赛等配套活动,使赛事与配套活动相呼应”的答复

举办马拉松比赛会直接与间接给举办城市带来良好经济效益。参加马拉松比赛的选手和观众在比赛之余,会为城市旅游、饮食、住宿、交通、购物等行业带来巨大的促进,马拉松赛事还可以提高城市活力和知名度。每个城市均有独特的文化魅力,马拉松比赛通过媒体和营销对城市知名度可以形成“叠加效应”,展现出独特的人文特点以及文化风貌。

在马拉松赛事期间计划与阜新玛瑙节同期举办,使赛事与文旅活动相呼应,实现赛事搭台经贸唱戏,促进我市经济文化旅游共同发展。



阜新市教育局

2023年4月2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