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加强学校消防设施改造建设投入的建议》(92号)答复

日期: 2023-05-01 浏览量:167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范文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消防设施改造建设投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学校547所。其中,幼儿园372所、小学64所、初中72所(其中特殊教育学校5所、工读学校1所)、高中22所、中等职业学校13所、高等职业学校1所(未包括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阜新矿务局职工大学、阜新煤炭职工医学专科学校)。共有在校学生20万人,校舍面积257.7余万平方米。全市校舍能够满足教育教学和住宿生活的基本需求,符合国家建筑消防及综合防灾要求。市教育局始终把落实消防安全放在第一位,建立各级安全责任制,明确各级、各岗位的安全职责,全市无消防事故发生。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了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逢会必讲安全,逢活动必强调安全”,全局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规范安全管理,完善安全预案,强化安全教育,注重安全演练,增强安全意识。各县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成立县区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责任部门具体抓。各学校也建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校长负责制。全市教育系统建立了市、县区、学校三级联动的校舍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联动机制。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全市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阜新市教育领域校舍安全管理办法》《阜新市校舍建设与维护管理办法》等文件,每年不定期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改。特别是在重大节日期间,加大检查频次,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认真整改,保证教育教学秩序正常。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为消除校舍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我局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近三年来共投入资金8216万元用于校舍安全改造工作。特别是2021年投入资金约920万元,新建消防水池8个。增配灭火器1200余个(现有13500余个)、高压软管水枪14个、微型消防站15个,拆除封闭式护栏4800余平方米,完善应急照明、安全出口指示标识150余处。2022年投入资金1415.7万元,维修改造67所中小学消防管路,全部项目于去年9月完工,已进行消防检测合格并投入使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积极争取资金,消除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市教育局积极与省教育厅对接,最大限度争取资金支持,开展校园消防隐患整改。在《教育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计划实施消防达标工程,确保所有学校消防管路完善,消火栓有水。

  2.强化校舍安全和消防安全检查。加强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对厨房烟道、电气线路、燃气管道、宿舍、功能教室、消防通道等重点部位的定期排查,加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等工作的开展来全面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组织学校定期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加强中小学校舍维修、加固、重建、改扩建项目的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





阜新市教育局

2023年4月28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