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心理健康课程的建议》(91号)答复

日期: 2023-04-28 浏览量:104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吴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心理健康课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教育局始终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工作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生成长的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使学生心理素质得到提升,身心得到健康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全面贯彻落实政策要求,严格规范义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市教育局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及《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先后印发了《阜新市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阜新市提升中小学德育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全面规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师资水平

  一是全市每所中小学校都至少配备了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有条件的中小学校配备了2-3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全市共有40名专职和293名兼职教师,开展日常的学生心理辅导活动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档案、心理咨询室的管理工作。二是市、县(区)教育服务中心配备专职心理教研员,定期对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业务培训,2022年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612人次,先后有36名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参加省级培训。三是我市有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中心5个,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市级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开通3部心理健康服务热线电话,为学生提供方便。每所学校均建有心理辅导室,均配备有沙盘、心理评估工具等,建有心理档案,满足学生、家长、教师个体心理咨询的需要。

  三、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内容

  一是应对疫情形势,2022年全市中小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覆盖率达到100%,联合市卫健委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对直属高中9500多名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二是市教育局连续7年把每年的五月份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开展多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仅2022年就评选了9个优秀校园心理剧、19节心理辅导活动课。三是阜新市中小学生社会综合实践学校(基地)开设“心之路”课程,对参加实践活动的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全面推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是2022年开展评选“阜新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活动,评选出10所学校,树立本地区典型学校。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具有可操作性,我们将积极采纳。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质量。指导各学校充分认识心理辅导工作对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对学校心理辅导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采取切实措施做好督导检查,确保认识到位,统筹到位,分工到位,责任到位,把各项具体制度落到实处,为心理辅导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建立学校心理辅导领导小组和工作责任小组,对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全面规划与具体指导,并由专人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具体组织与实施。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师专业水平。全员培训心理健康教师,强化心理健康老师的执证上岗制度;其次,在心理健康老师的上岗培训上要摆脱“只培训,不考核”,提高心理健康老师的准入门槛;另外,还要加强过程管理,做好督导工作,对心理健康老师不定期地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

  三是提升心理健康活动课研究,提高课程“含金量”。通过培训、观摩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例,拓展教师思路,丰富课程内容,不断提高我市心理健康活动课的质量。

  四是创建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载体,优化育人环境。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改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不断更新、完善校园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如校园宣传橱窗、教室中的黑板报以及校园广播台在学生中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关心和支持,也请您多多关注我市基础教育各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谨此答复。

   



阜新市教育局

2023年4月2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