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恢复小学上下学时间的建议》(88号)答复

日期: 2023-04-28 浏览量:116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张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恢复小学上下学时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即义务教育“双减”政策,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遵循教育规律,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积极构建优良教育生态,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和托管服务优质全面、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有效减轻,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为全面落实“双减”,国家、省先后下发了一系列政策要求,比如,中小学上下学时间、课后服务时间,教育部、省教育厅都有明确要求,“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确保学生达到规定睡眠时间要求”。“做到课后服务全覆盖,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原则上要求每周5天,每天不少于2小时;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这些都是硬性规定,必须严格执行。

  课后服务时间里主要是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有计划地适当安排课后辅导,对学有困难学生帮扶指导,为学有余力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同时,积极开展各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劳动实践,以及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着力解决学生“吃不饱”“吃不好”问题。课后服务以来,深受广大学生家长的欢迎。

  下一步将深入落实“双减”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管理,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不断提高学校的服务水平,增强学生和家长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请您多多关注我市基础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谨此答复。                                  

                              

阜新市教育局

2023年4月2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