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的建议的建议》(105号)答复

日期: 2022-04-12 浏览量:282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刘时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关注与支持,您的建议对对推动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根据《教育部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 提升服务辽宁振兴能力的意见》(辽政发[2021]2号),制发了《阜新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提升服务地方振兴能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阜政发[2021]9号)。《实施方案》主要包含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其中重点任务部分明确了立德树人、优化专业布局等九个方面21项具体任务和措施,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好《实施方案》各项任务,全面推进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提升服务阜新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振兴的能力。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完善保障机制
  加强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对新修订《职业教育法》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家长和学生充分感受国家大力发展职业的大好形势,崇尚工匠精神,以提升社会认可度。提高办学质量,办好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促训促学促练,让学生升学有渠道,就业有希望。建立健全投入绩效管理机制,按照教育费附加不低于30%的比例向职业教育倾斜,建立经费全方位、全过程的绩效预算管理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快推进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方向
  市政府已经明确,聘请国内专业机构,编制高水平的《阜新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科学为阜新职业教育绘制蓝图,明确布局结构和发展定位,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抢抓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部省共建有利契机,逐步实现职普比大体相当,做强做精阜新高专,力争升级为本科职业院校或优势专业升本,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内涵,实现高中职融合贯通发展。
  三、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
  落实202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的工作任务,启动实施中高职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阜新高专生均教学行政用房、生师比、生均教学仪器设备等相关办学条件,力争2024年办学条件达到A类标准。中职13所学校在2025年之前,5所A类标准学校和4所B类标准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标,4所C类学校通过撤销、合并进行整合。推动第一职专省级优秀中职学校和阜彰两县省级县级职教中心转型发展示范校建设。
  四、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推进教育改革
  按照《阜新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实施细则》和《阜新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等级评定办法》,对接我市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新增专业严把审批关。定期开展专业评估,淘汰落后专业,集中力量支持优质专业建设。拟在高专增设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专业(正在积极论证筹备中),与市卫生学校完成“3+2”对接,实现一体化贯通培养。深入推进“三教”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标准引领,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拓宽解决职业学校师资不足的渠道。通过公开招录、直接考核方式引进所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通过推行“固定岗+流动岗”的师资队伍补充方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选派优秀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提高专业能力,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实现专家高端引领,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六、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
  教育、发改、工信、人社、财政和国资等相关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促进校企合作的地方配套政策和实施办法,调动校企双方积极性。开展职业学校服务地方企业行动,以“引企驻校”“引校驻企”“校企一体”等方式提升合作水平,支持学校和园区企业通过订单班、冠名班,推动学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推进“1+X”证书融通,培育一批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探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引导阜新高专与政府、产业园区、企业探索建立产学研用融合的产业学院和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4月8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