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打造职业教育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的建议》(31号)答复

日期: 2022-04-12 浏览量:268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王月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打造职业教育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措施
  (一)落实文件精神
  2013年,教育部 文化部 国家民委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3]2号),提出“推动民族文化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民间传统手工艺传承模式改革、服务相关民族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才培养等重点任务。我市始终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职业教育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推进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2016年,在教育部办公厅 文化部办公厅 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名单的通知》中,我市第一职专民族服装与服饰(蒙古贞服饰设计制作与表演)专业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
  (二)细化工作措施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教职成厅〔2019〕7号)中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任务”,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施方案》(阜教发[2021]21号)中,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一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意识培育;二是强化“四史”教育。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三是挖掘、丰富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了解中华民族的民俗风情和传统美德,组织学生开展经典诵读、中华诗词朗诵等文化活动;四是进行文化经典故事情景剧、礼仪、茶艺、书法、国画、戏曲、传统乐器、成果展演和比赛活动。
  (三)注重活动实效
  1.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第一职专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将其纳入教育教学计划之中,让国学经典更好的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让学生通过诵读经典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提高人文素养,定期组织开展经典诵读竞赛。
  2.召开主题班会。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民族记忆,第一职专各班于2021年5月28日召开了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民族记忆”为主题的班会,培养与树立了学生认知传统、树立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了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3.开展祭扫活动。彰武职专团委清明节组织师生在县烈士陵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先烈,奋发图强”为主题的祭扫活动,学生代表在献词中表达了对先烈们的无限敬意并提出了倡议,号召全体同学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牢记烈士们的光荣事迹,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4.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了丰富学校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各职业定期组织在校学生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的影片,并写下观后感,使学生送思想意识深处对爱党爱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组织学生学党史知党史感党恩,并根据学习情况组织开展四史知识竞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们将充分接受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打造我市职业学校民族传承教育基地的建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职业学校德育与思政工作,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联合文化、民族事务部门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技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通过建设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驿站、文化长廊、文化角,遴选典型案例等形式,分步打造民族文化传承教育示范专业点、示范学校,推动职业学校与文化类产教教融合向纵深发展。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4月8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