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彰武治沙精神进入阜新校本教材的建议》(33号)答复

日期: 2022-04-04 浏览量:332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孙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彰武治沙精神进入阜新校本教材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注,尤其是对地方校本教育课程的关注,市教育局对您的提案非常重视,组织相关科室进行认真研究和办理。
  阜新市教育局非常重视中小学德育工作,加强教材教辅的管理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教学用书和教辅材料征订工作的通知》(阜教发[2021]31号),全市中小学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不得选用国家未审定的教材。
  编写了地方课程教材《可爱的阜新》并纳入政府统一采购,实行免费教科书政策。《可爱的阜新》小学版和初中版,均经辽宁省教育厅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委员会2018年审定通过。在《可爱的阜新》小学版教材中编写了勤勤恳恳的劳动“种树书记”董福才,让全市的小学生都认识了彰武治沙英雄。在《可爱的阜新》中学版教材中编写了劳动模范董福才,带动村民治沙,经过20多年的治理,让当地“从一片白变成一片绿”,他被誉为是“最美基层干部”。
  鼓励彰武县教育局组织相关人员编写了《彰武治沙精神》教育读本(小学试用版)和《彰武治沙精神》教育读本(初中试用版),全县中小学生人手一本,率先在彰武县广大中小学中掀起学习彰武治沙精神。《彰武治沙精神》教育读本(小学试用版)从塞北绿洲—彰武、丰功伟业七十载、治沙英雄、治沙成果、治沙原创作品选录展开,让小学生们全面了解彰武治沙的过程,让孩子们以矢志不渝、永不退缩、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彰武治沙精神投入到学习中。《彰武治沙精神》教育读本(初中试用版)从章古塔拉我的家乡、治沙人物璀璨夺目、治沙植物丰富多样、治沙文化百花齐放、特色景观彰显魅力、综合实践活动设计,让中学生们更深的认识到老一辈治沙人的艰辛,担起建设家乡的重任。
  下一步工作中,市教育局将会把彰武治沙艰辛历程中的治沙英雄和先进感人的事迹重新编写到市级校本教材《可爱的阜新》中,学习身边的英雄,加强对全市中小学生的德育教育。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3月3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