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改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建议》(26号)答复

日期: 2022-04-04 浏览量:405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马凤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留守儿童教育工作,强调中小学在开展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格外关注关爱留守儿童。
  1.在学校开展德育工作以及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特别关注留守儿童群体,制发《阜新市提升中小学德育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在主要任务中将“完善关爱帮扶机制”作为一项内容专门进行强调,其中强调“健全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帮扶制度。建立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学生的关爱帮扶制度。建立特殊群体学生档案,做到一人一档,落实“一对一”帮扶,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和帮扶工作。推行全员育人的“成长导师”制度。鼓励科任教师兼任“特殊学生”的“成长导师”,让所有“特殊学生”都得到有效关心、帮助和引导,鼓励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制发《阜新市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意见》,连续六年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心理剧、心理辅导课评选等活动,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2.在安排寒暑假工作时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强调,例如在《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全市中小学寒假工作的通知》(阜教发〔2021〕73号)的相关要求中对关爱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方面明确提出:“各学校要及时更新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数据库,准确掌握随迁子女、留守儿童信息。学校要加强与监护人的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和思想状况,认真解决他们在假期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确保随迁子女、留守儿童过好春节和寒假”的要求。
  3.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活动,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各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完善家校社协调机制,构建全面育人体系。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学习宣传力度,2022年全市基础教育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强调“为留守儿童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提供服务,引导其积极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状况、加强亲情关爱。”教育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完善家校社联动的有效机制,共同担负留守儿童教育的责任,从而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得到优质的家庭教育,更加健康的成长。
  4.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我市推动一二三产业发展,重点打造畜产品加工、粮食加工、果蔬加工、油料加工为主的四大产业链,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稳步增收。全市拥有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新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1个,打造省级农业产业园2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强镇项目3个,国家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
  下一步将夯实农村产业基础、加强产业融合服务、全力打造全产业链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延伸产业链条,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产业关联性大、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二是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增值收益,采取股份制、合作制等形式,创新发展“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各类利益联结新模式,打造龙头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农户之间利益共同体,让农户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促进农民增收。三是培育发展特色品牌农业,提高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效益,鼓励企业、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文化内涵与关联产业的融合,借助文化创意塑造品牌农业,开展品牌营销,讲好品牌故事,提升农业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高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利用品牌溢价效应提升农业附加值。四是继续推进产业融合项目储备工作,积极申报农业产业强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产业融合项目。
  5.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一是落实政策,提供保障。根据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辽宁省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农产〔2020〕125号)要求,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阜新市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阜农发〔2020〕95号),根据该实施方案,我市成立工作专班,为工作提供了政策和组织保障。重点落实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农民工就业的财政、金融、税收、信贷等援企稳岗政策,打通企业资金短缺“堵点”。二是实地走访,动态监测。开展“进村入户、把脉服务“活动。组织市县区人社局与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深入农户,调查现阶段农户家庭基本情况,对留乡就业和受疫情影响返乡农民工进行登记备案,建立农民工信息台账。掌握了外出人员的家庭、就业、技能等情况,统计了在外务工人员数量,为开展回引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组织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经实地调查及电话回访,大部分农民已在附近的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场所找到工作,少量农民通过其他渠道增加收入,如出售水果蔬菜、打零工、畜牧养殖等。还有一部分农民直接为村镇集体所用,担任村里水、路监管员和防疫员等岗位,确保每一个返乡农民工都有事可做、有班可上、收入增加,努力做到不丢一户、不落一人。
  下一步农业部门工作重点将围绕以下开展好相关工作:
  一是围绕回归传统农业稳定就业、抓好农产品加工拓展就业、发展特色产业扩大就业、培育新型业态创造就业、扶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工程项目吸纳就业的工作目标,通过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引导企业扩大岗位、发展多种新型业态、优化就业创业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工作。二是重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返乡农民工以低学历、低技术居多,依托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对返乡留乡农民工,按照本人意向和产业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其就地就近就业。对有创业愿望和需求的返乡留乡农民工,重点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引导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创业能力。三是强化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乡村党组织建设、增强乡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四是强化乡村治理。以加强乡村政权建设和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重点,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制机制,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高乡村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五是强化家庭监护的主体责任和政府保护的主导责任,引导群团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关爱服务,让留守孩子有自己的活动空间,坚持依法保护,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提升留守儿童幸福感和安全感。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我们积极采纳。
  按此提案,市教育局也将不断进行调研和督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使留守儿童与其他学生同等享受优质教育,健康快乐成长。请您多多关注我市基础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3月3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