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大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力度的建议 》(112号)答复

日期: 2022-03-18 浏览量:557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侯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力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力度的建议是基于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发展局面深入调研、审慎思考、科学建议的,市教育局对您的建议全部采纳。
  目前我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情况:
  1.市教育局始终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在全市基础教育工作要点中强调各中小学校要积极开展科技教育工作,组织开展科技节等科普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科技创新大赛,全面、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工作。
  2.我市共有5个教育系统所属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学校(基地),开设各种科技创新课程,让学生能够充分发挥想象,大胆进行实践,极大地补充了校内资源不能满足学生需求的问题,目前开设的课程有机器人编程、模型制作、3D打印、模拟飞行、比特实验、牛顿实验、金工DIY、航模等课程,2021年260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极大的推进了科技创新教育的普及工作。
  3.市教育局会同市科协举办多种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21年举办第四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第37届阜新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学生参加第十八届辽宁省青少年RIC创新挑战普及联赛等赛事活动,以赛代练,不断推动我市青少年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4.阜新市实验中学积极开展科技活动,参加国内、国际科技大赛,成绩突出。2021年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科技特色高中”。
  按此提案,市教育局也将不断进行调研,加强顶层设计,结合《阜新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的发布实施,科学规划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师资培训培养力度,利用现有资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促进我市科技教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动员广泛力量,开展“科技节”活动,不断丰富内涵,注重普及和推广;深入挖掘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潜力,充分发挥其服务功能,更好的为乡村学生服务;联合市科协、市科技馆共同开展评选“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力度。请您多多关注我市基础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3月16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