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中小学自然科学课缺乏实践性亟须重视的建议》(110号)答复

日期: 2022-03-18 浏览量:312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佟晓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中小学自然科学课缺乏实践性亟须重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小学自然科学课开展情况:一是从一年级起始教育,一、二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三—六年级每周安排2课时,学校安排专兼职教师,保证开齐开足开好课程,对学生进行自然科学教育。市、县区教育研训部门有专职教研员,对自然科学课教师进行定期培训,围绕教材和学科知识体系,展开系统研究、讨论,促进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教研员不断深入课堂听课、指导教学工作,为做好自然科学教育工作打好基础。2021年为了激发科学教师的工作热情,弘扬科学教师的奉献精神,组织教师撰写“小学科学教师先进事迹”,为科学教师经验辐射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在市级评选的基础上,向省里推荐了海州区铁路小学科学教师王海东等撰写的6篇优秀作品,在省学院网络平台上展示,使我市科学教师为之自豪,受到很大鼓舞。教研员、教师都搭建了工作交流平台,优势互补、共同分享好的做法,促进科学教育工作良性发展。二是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生收看神州十三号乘组航天员在空间站进行的太空授课直播,根植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我市部分中小学举办“科技节”,从而丰富学生的科学认识,启迪科学思维。三是全市所有小学都设置了科学教室,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教学实际,按照学科课程标准,配置了实验设施、设备,供教学使用,满足教学需求。四是我市共有5个教育系统所属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学校(基地),开设各种科技创新课程,让学生能够充分发挥想象,大胆进行实践,极大地补充了校内资源不能满足学生需求的问题,目前开设的课程有机器人编程、模型制作、3D打印、模拟飞行、比特实验、牛顿实验、金工DIY、航模等课程,2021年260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极大地锻炼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
  按照您的提案,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教师培训工作力度,提升学校科学实验室的使用效率,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通过开展科技节、种植角、养殖角,不断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学生探究能力。通过课后服务引进优质“第三方”资源方式,增加学生科学实践活动内容,提高实践性。
  市教育局也将不断进行调研和督查,尽快提高中小学自然科学课实践环节。请您多多关注我市基础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3月16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