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优化教师队伍年龄结构提高音体美专业教师招聘额度的建议》(34号)答复

日期: 2022-02-14 浏览量:443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范文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教师队伍年龄结构提高音体美专业教师招聘额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出建议的基本情况
  您提出的优化教师队伍年龄结构提高音体美专业教师招聘额度的建议很中肯,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一直在积极努力的加大以上建议的工作力度,希望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
  (一)音体美教师培训情况
  现阶段我市中小学音体美教师培训主要有两种形式,暨离岗培训和岗上培训。离岗培训有8学时的全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教学教法、教材解析、专题讲座、课例分析等;岗上培训由校内组织,主要是教学教法及备课。除此之外国家和省级研训部门都有不同形式的培训,如国家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训、教材培训、专题培训等等,时间为一周至一个月不等。

  (二)音体美学科教师招聘及配备情况
  近几年来,两县五区每年都要招聘体育、音乐、美术专业学科教师,2019年至2021年共招聘音体美学科教师84人,学校缺少音体美学科教师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按照国家“五育并举”的新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及目前国家基础教育课程设置方案对艺体课的规定,我市还需要继续补充音体美教师。据初步统计,全市中小学实有音体美教师1620人,其中:音乐教师427人、美术教师411人、体育教师782人。按实际教学需要应配备音体美教师1844人,其中:音乐教师489人、美术教师478人、体育教师877人。目前缺少音体美教师共计224人。此外,考虑到音体美学科课程偏重于实践,对教师创新活力和实践能力要求较高的特殊性,建议中提到的音体美学科年轻教师较少的问题也亟需通过补充音体美教师进一步改善。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五育并举”的方针政策,适应体育、美育相继纳入高考的新形势,满足人民群众对素质教育的新需求,今后我们将按照省教育厅、省委编办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印发辽宁省加强体育美育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辽教发〔2021〕89号)文件要求,进一步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对全市体育美育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加强组织和领导,积极争取上级政策的支持和帮扶,逐步补齐教师队伍短板,优化教师年龄结构,全面促进全市音体美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一)继续优化音体美学科教师配备
  《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分为省、市、县三级,它受同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并受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业务指导。实际上各县区所属学校教师配置是按照属地化进行管理,各县区学校进行教师补充是由县区政府决定的。市教育局针对我市中小学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数量明显不足、各校之间配置不均衡的现状,就全市中小学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在县区域内进一步优化配置提出了指导意见。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完善教职工编制管理机制。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建立区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机制。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国家课程改革和开齐开足课程的需要,全面梳理分析短缺学科教师队伍现状,综合考虑教职工编制、自然减员情况,科学制定音体美等短缺学科教师补充计划。学校凡自然减员空出的编制,重点用于学校紧缺学科专任教师和音体美等学科教师补充,确保中小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
  二是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各县区要按照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有关要求,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对符合交流轮岗条件的,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有计划地组织交流轮岗,特别是音体美等学科的教师要优先考虑。要从音体美等学科进行试点,建立区域内音体美等学科教师资源统筹配置机制,区域内各学校音体美教师统一安排使用。实行短缺学科教师走访教学,逐步实现区域内优质师资共享。
  三是实施农村学校特岗计划。继续大力实施“特岗计划”。建立省级统筹、统一选拔、严格标准的补充机制,继续实施“辽宁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以下简称“特岗计划”),逐步扩大我市“特岗计划”实施规模,提高村小学、教学点特岗教师招聘比例,加大音体美等学科“特岗计划”教师的招聘力度。
  四是强化学校内部管理,盘活教师资源。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教职工编制,严禁借调教师。加强农村学校音乐、美术、体育、科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心理健康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对学科富余教师进行转学科教学能力培训,对年富力强、学有余力的教师开展多学科教学能力培训。不断盘活教师资源,充分挖掘现有教师潜力,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二)推动体育美育师资整体素质提高
  一是加大体育美育教师培训力度。全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级教研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音体美教师培训工作,完善市县校三级教师培训制度,并充分利用好教育信息化平台的教育功能。鼓励成立校际协作体,成立音体美学科名师工作室,发挥音体美学科“名师”、骨干教师和“精品课”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音体美师资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同时,学校也要为音体美教师成长和交流搭建平台,鼓励音体美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倡导教师跨学科合作,健全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促进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均衡发展。
  二是加强体育美育教师师德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体育美育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定期开展体育美育教师思想政治轮训,使广大教师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 铸魂,着力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培养造就具有丰厚文化底蕴、素质全面、专业扎实的体育美育教师。
  (三)依法保障体育美育教师待遇
  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切实保障体育美育教师在授课、备课、进修、培训、奖励、职称晋升等方面,享有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将体育美育教师组织与辅导课外艺术教育活动合理计入工作量。要坚持以优化支 出结构为主线,挖掘资金潜力,提高使用效益,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依法保障体育美育教师工资待遇。
  特此答复,再次诚挚感谢您对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和学生体育美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2月1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