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推进家长学校建设促进家庭教育发展 切实发挥家庭在市域治理中的作用的建议》(90号)答复

日期: 2022-02-25 浏览量:442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崔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家长学校建设 促进家庭教育发展 切实发挥家庭在市域治理中的作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对您《关于推进家长学校建设 促进家庭教育发展 切实发挥家庭在市域治理中的作用的建议》的提案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完全同意。现就有关事项答复如下,请审阅、指导、纠正。
  一、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下称: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将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双减”政策相结合,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相结合,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相结合,使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双减”政策深入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广大教师和学生家长心中,推动教育系统切实承担法定责任,加强家庭教育,办好家长学校;引导家长负起第一责任,理解和支持“双减工作,正确关注孩子健康成长,家校协力解决好手机、网游、读物、体质、睡眠等学生成长中的问题,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二、制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一是将家风和家庭教育纳入工作计划(规划)和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有部置、有检查、有评比、有总结、有表彰,并作为年终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家长学校、家校社联席会议、家委会、家长会、家访、亲子活动等工作机制,坚持教育系统家长学校由市、县(区)教育局主管,学校(幼儿园,下略)主办、关工委主抓的工作体制。三是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达到“六有”“五落实”;每学期对家长进行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不少于2课时;把省统编教材《家长必读》作为指定教材和课本;将家庭教育(家长学校)科研工作纳入市教育科学发展规划,其获奖课题纳入教师评职晋级;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培训、使用、管理与中小学骨干教师一视同仁;评选家长学校示范校、骨干教师和优秀家长。四是制定教育系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规范和评估细则,建立教育系统家庭教育专兼职教师培训和指导服务机构准入等制度,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创建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五是对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在职教师进行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家教知识培训每年不少于2课时,计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分。六是依法对教育系统所属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进行指导和监督,对拒不履行家庭教育工作职责等违法行为的部门、学校及责任人包括学生家长(监护人)予以相应处理。
  三、支持市妇联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教育系统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积极配合市妇联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和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幼儿园为周边社区、村屯的家长学校等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提供师资等支持。
四、积极筹措家庭教育经费。一是争取政府设立家庭教育专项经费,以解决教育系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所需费用;二是在政府无经费保障或所设经费不敷所需并在家长自愿的前提下,面向每个学段新生家长征订《家长必读》(幼儿园1册,小学1-3、4-6各1册,中学1册,高中1册,每册约22元),以支撑家长学校办学;三是市教育局继续从教师继续教育经费中拨专项资金免费培训家长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2月22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