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建议》(69号)答复

日期: 2022-02-18 浏览量:373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梁志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戏曲进校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到戏曲进校园工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素养提供了可靠途径,将戏曲进校园工作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作为当前教育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

  一、充分认识戏曲进校园工作的意义

  戏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化身,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是人文精神与传统文化的瑰宝。让戏曲艺术走进校园,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让戏曲走进校园,对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建设共有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戏曲教育能提高审美素养,促进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培养奋斗精神,激发学生的创造想象力,增强校园文化建设,增进学生的文学修养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

  二、我市戏曲进校园工作的现状

  从我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情况来看,部分学校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开展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比如,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普及推广戏曲韵律操活动,海州区平安北部小学被命名为省少儿曲艺教育基地。但是,对照中央四部委的要求,我市的戏曲进校园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一生一年一场戏” 、2020年戏曲进校园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的目标,还没有真正实现。社会戏曲氛围不浓,戏曲的表现形式相对拖拉,而且唱词艰涩不易理解,学生兴趣不高,学校包括社会戏曲师资严重不足,戏曲进校园经费短缺。究其原因,一是相关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对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意义认识不足,二是缺少必要的资金保障和支持。

  三、戏曲进校园工作下一步打算

  市教育局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因地制宜,灵活创新,发挥特色,拓宽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内容,多途径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传统文化的深厚民族情感,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

  (一)发挥学校教学主渠道作用

  《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要求学生每学年要学唱京剧或地方戏曲唱腔1段。《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要求学生了解戏曲的曲调、动作、唱腔、服饰、化妆、造型等。积极推动“戏曲进课堂”,把戏曲艺术纳入中小学素质教育体系,根据年龄特点与学段课时计划,将戏曲知识融入到语文、美术、音乐、主题班队会的教学中,让学生通过听、说、话、唱、演等方式感受传统文化的精髓,培育学生戏曲素养,充分挖掘学科中蕴涵的戏曲文化因素,适当拓展教学内容中涉及的戏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在传授学科知识、能力培养、指导方法的同时,加强对戏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引导,使学生感受、认同戏曲等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培养学生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爱好。

  通过国旗下讲话、电子屏、戏曲特色专版专栏、手抄报、广播站等方式,积极宣扬戏曲文化知识,丰富戏曲传统文化的载体和形式,使戏曲艺术和文化深入未成年人心中,营造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让学生时刻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

  (二)加强对音乐教师进行戏曲知识和技能培训

  依托学校音乐教师,加强学校戏曲师资培训,建设专业教师队伍;聘请戏曲艺术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知名戏曲票友、专业戏曲演员等担任学校兼职教师,建设校外戏曲辅导员队伍,增强基层音乐教师开展戏曲教学、传播传统文化的能力,为戏曲进校园活动和传统文化的有效推进打下扎实基础。

  (三)开展校园戏曲主题实践活动

  尝试开展传统戏曲文化讲座、戏剧表演赏析、京剧脸谱赏析课、戏剧妆容体验课等课程,真正做到将戏曲艺术融入校园文化,使戏曲艺术传承后继有人。

  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特点,选择优秀、经典、适合学生观看的戏曲艺术作品,利用学校简易舞台、阶梯教室、体育场馆、流动舞台车等场所,组织优秀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进校园演出,戏曲演出时与讲解、示范等形式结合起来,将戏曲发展历程、戏曲鉴赏、戏曲元素讲授等戏曲艺术精髓融于观赏和感受之中。

  组织学生观看经典戏曲电影。组织专业团体志愿者到农村学校“送戏下乡”演出活动。举办戏曲夏令营活动,开展戏曲排演观摩、角色和行当体验互动等活动。

  (四)促进学校戏曲社团建设

  让中国传统戏曲文化项目走进校园,走入家庭,走近学生,使学生在课程中亲身体验戏曲文化的魅力。支持中小学校建立学生戏曲兴趣小组和戏曲社团,将戏曲艺术社团活动作为解决中小学“三点半”课后服务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通过项目的挖掘、学生的选拔,有针对性地挑选一批基础较好、接受能力强的学生,让他们在团队中学习艺曲表演技能,感受戏曲魅力,重点培养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提升艺术团的内涵建设。在学校开设传统戏曲音乐培训班、戏曲身段辅导班等课程,定期开课,由戏曲专家进校园指导授课,让莘莘学子在繁忙的课业以外可以得到美的熏陶。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持续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普及推广传统戏曲文化,培育学生戏曲素养,培养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爱好,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戏曲文化的传承,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2月16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