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大力加强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75号)答复

日期: 2021-04-15 浏览量:439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刘国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加强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大力加强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很专业的指出了学前教育现在面临的突出问题。诚如您所言,在学前教育领域公办幼儿园发挥着导向示范作用,不断加强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也是我们一直在重点推进的工作和努力的方向。下面,我们向您介绍一下我市在公办幼儿园建设方面目前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和未来的工作方向:

  一、公办幼儿园建设成果

  (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稳步提升

近年来,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已被国家、省列入学前教育发展的重点方向,2020年初,省政府更是将“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42%”这项工作列入“重强抓”专项行动中,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教育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项目推进工作,建立了“政府主导、教育推动、定期研判、督导跟进”的工作模式,形成了由市、县区政府主导、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推进体系。鼓励各县区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公办幼儿园发展,并联合市政府督查室通过月调度和实地督查等方式强化过程监督。

  通过一年的努力,截至2020年底,我市在主城区改扩建、回收、租赁公办幼儿园29所,增加公办普惠学位4000余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43%(同比增长19个百分点)。

  (二)在城市,我们通过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扩大公办资源

  2020年,省政府把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纳入“重强抓”考核指标,明确我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18个。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分管领导重点调度,多次听取汇报。市教育局把此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千方百计想办法,通过改建、回收等多种形式克服一切困难,全力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2020年底,我市已圆满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完成率达100%,并获得了全省前三的好成绩。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推进,进一步提高了城镇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提供了更多的公办学位,有效扩充了我市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三)在乡村,我们通过消除乡镇中心幼儿园空白点推进学前教育城乡均衡发展

  按照2018年中央1号文件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我市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办幼儿园办园体系,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大村独立建园,小村设分园或联合办园,通过充分利用中小学闲置校舍和其它公共资源改建、举办幼儿园,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校设立幼儿园等方式加强我市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目前我市乡镇中心幼儿园空白点已全部消除,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极大推动了我市学前教育城乡均衡发展。

  二、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下一步安排

  2021年,省政府将“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增加4万个优质普惠幼儿园学位”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也积极作为,将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6%,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园占比达到80%同增加优质普惠学位一起列入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总战略之一。市教育局结合省教育厅对全省学前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确定了阜新市2021年学前教育总方向,尤其突出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为按时、保质在2022年完成“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任务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一是积极扩充公办教育资源。压实主体责任,结合我市幼儿园规划布局和结构调整,多措并举,标本兼治,通过新建、改扩建、扩容增量等多种方式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二是盘活现有公办学位。分析公办学位空缺原因,如因“无证园”造成的学苗流失要加强“无证园”治理成果的巩固,防止“无证园”“死灰复燃”;如因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学位闲置要加强管理,增加办园活力等等,总之要提升公办园保教质量,把现有空余学位招满。

  三是进一步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贯彻落实《辽宁省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配套幼儿园一律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低于50%的地区,配套幼儿园原则上办成公办幼儿园。

  四是加强公办幼儿园软环境建设。一方面按照国家、省、市关于调整幼儿园结构,优化布局,促进幼儿园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办幼儿园审批及动态管理,规范办园行为。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科研引领等举措持续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升公办幼儿园的保育保教水平。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大力加强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充分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收费的主渠道作用,为全市幼儿教育发展奠定基础,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4月12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