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提案》(14号)答复

日期: 2021-04-23 浏览量:478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民进阜新市委员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最有力的措施,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意义重大。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和部署,不断加强我市中小学的法治教育工作。您提出的建议非常的好,十分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我们进行了全部采纳。

  市教育局始终对中小学法治教育高度重视,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矛盾纠纷和欺凌暴力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阜新市教育局等13部门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通知》、《阜新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政策。同时,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重点安排和部署,把法治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纳入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开展落实。按照国家、省教育部门要求在中小学开设《道德与法治》课程,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安排专职教师,保证课时,市、县区教育服务中心教研部门安排专职教研员对法治教育学科教师进行教材教法培训,提高教师法治教育的能力,提升法治教育质量,使学生的法治意识不断得到加强。

  按此提案建议,下一步,1.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提高《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质量,加大对专任教师的培训力度,提升驾驭课堂的能力。2.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12•4宪法日”宣传活动。3.全市中小学校聘请法治副校长及法律专业人员深入学校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专题讲座。利用“互联网+”实时报导法治教育新闻、案例,积极宣传法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4、积极对学校法治教师及学校负责人开展培训,不断提高校长、教师的法治教育能力。

  同时,市教育局将持续加强学校、社会、家庭的协作,举办家长学校,加强家校沟通联系,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法治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健康成长。

请您多多关注我市基础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4月19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