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我市少数民族教育资源亟待优化整合的建议》(117号)答复

日期: 2021-04-23 浏览量:243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王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少数民族教育资源亟待优化整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族教育工作是我市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对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民族教育政策,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和部署,不断提高全市民族教育工作质量。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十分切合实际,我们积极采纳。

  近年来,市教育局认真贯彻《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实施意见》(阜政发〔2017〕33号)文件,扎实开展民族教育工作,加快发展民族学前教育,现有10所蒙古族幼儿园,分别设在阜新市、阜蒙县中心城区和蒙古族聚居乡镇,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的幼儿园中也设有民族班,实现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向民族幼儿园倾斜;全市共有17所蒙古族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民族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深化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开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较好地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连续开展三届“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民族”蒙古族学生经典歌曲演唱和诗词诵读活动,实现了人人展示三首歌曲、三首经典诗词诵读,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说、唱蒙古语的能力;组织开展蒙古语教师培训、蒙古族学校校长培训活动,提高民族学校的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2018年—2020年评选出30所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学校。

  根据您的建议:

  1.阜新市蒙古族幼儿园招生入园政策是对市区蒙古族幼儿优先办理入园、不受任何限制,最大限度地满足家长的入园需求。

  2.少数民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升学是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根据学生家庭住址和户籍所在地划分对应学区,保障学生到民族学校就读。

  3.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普通高中办学规模有明确规定,严禁出现超过3000人以上大校额。阜蒙县每年蒙古族初中毕业生大约1200人,如果将两所蒙古族高中合并将出现“大校额”现象,如果控制招生人数,将无法满足少数民族学生升入高中学习的需求。另外,两所蒙古族高中的存在无形中形成一种竞争的态势,有利于学校的发展和民族教育的长远利益。

  4.我市普通高中的录取工作已经实现了统一平台填报志愿,统一录取,阜新市三所蒙古高中的录取工作,都在市级统一平台上完成。根据学生志愿,完全能够满足少数民族学生升入高中的需求。

  5.我市正在积极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按照新课改新高考的要求,加强普通高中资源建设,加大对普通高中基础设施投入。加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特色高中建设。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鼓励条件成熟的学校申报省级示范性高中,开展学习衡水先进办学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办学质量。加强民族高中自身发展,教育行政部门给予全力支持,相信民族高中的教育质量会得到显著的提升,条件成熟的时候申报省级示范性高中。

  下一步,我们将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进民族学校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全覆盖。加强民族学校教育教学,完善民族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加大对民族教育的投入,改善民族学校的办学条件,促进民族学校和其他普通学校的交流、交往、交融。积极推进民族学校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互联网”发展。指导中小学有效利用国家、省、市教育资源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加强对现代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的研究,创建基于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教育资源的新型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组织研发分学科、分学段、分层次的课程资源,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库。通过协同备课、同步课堂等方式实现教学研究、优质课程、学生学习的网络共享,逐步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全覆盖。推动民族教育现代化进程。

  按此提案,市教育局也将不断重视和加强民族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各个阶段民族教育水平。请您多多关注我市基础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4月19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