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建议》( 96号)答复

日期: 2020-04-17 浏览量:199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尊敬的贾玉萍代表:

  《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建议》我局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大中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注,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 大中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措施与成效

  1.建立体制机制。职业学校成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门工作领导小组,主管领导是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干。主管领导定期听取专门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任务,解决存在的问题。成立校级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机构,纳入大中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有健全的校、处、系、学生班级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制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机构的各项规章制度。

  2.加强心理健康师资队伍建设。按师生(全日制在校生)比不少于1:4000的比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机构专职教师,且配备专职教师人数不少于2名。专职教师具有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学历和专业资质。辅导员心理健康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专职教师每年接受不低于40学时的专业培训和专业督导。特别是疫情期间,我局组织职业学校班主任教师开展了三期心理健康教育线上培训,邀请市教育服务中心刘伟老师,以《改变从心开始》为主题,利用钉钉软件在线直播形式,采取理论导引、看图感悟、身心体验、案例分享及互动答疑的呈现方式,对全市15所职业学校(含高专4个系)班主任全员、德育校长及主任全员、部分大校长共计346人,进行了一次在线身心疗愈。

  3.建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体系。开设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或必选课,安排16-32学时,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普遍接受心理健康课程教育。结合实际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相关选修课程,建立适应本校大中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同层面需求的课程体系。

  4.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通过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日、周、月以及专题讲座等,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网络多种媒介,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发挥班集体建设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学生成立了阳光心理社团,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5.建立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体系。设立心理咨询室,坚持发展性咨询为主,建立值班、预约、重点反馈等制度,基本能满足学生的心理咨询需求。心理咨询个案记录与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定期开展心理咨询个案的研讨与督导活动。针对不同学生群体需求,经常开展团体辅导活动。 

  6.建立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开展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心理危机排查,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并建立档案。对有较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予以重点关注,并根据心理状况及时加以疏导和干预。健全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工作流程明确,相关部门责任清晰,转介机制运转有效、过程有据可查。对心理危机学生康复及康复后有关注和跟踪,对危机事件当事人及其相关人员提供支持性心理辅导。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职业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保证心理健康工作的原则性和方向性,了解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继续把心理健康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指导各校设立专门的心理咨询室,配备相关的设备及心理测评软件,保证有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三是加强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配备专业对口的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与心理咨询师,定期培训相关的理论及技术,疑难案例要进行督导转介等。

四是对新入学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做好相关心理危机预防工作,对疑似问题学生进行专业评估,并做好与学校、家庭、本人等各方面的沟通和安排。






阜新市教育局

2020年4月1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