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 《关于加大我市教育精准扶贫力度培育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的建议》(150号)答复

日期: 2020-04-17 浏览量:164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尊敬的刘时静委员:

  《关于加大我市教育精准扶贫力度 培育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的建议》我局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教育扶贫工作的关注,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措施及取得成效

  (一)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实现资助政策全覆盖。

我市一直把扶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学作为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建立并完善了城乡贫困家庭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公办学校到民办学校的全程资助、全面覆盖的扶困助学体系。近年来,市教育局下发了《阜新市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的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目标。学前阶段有资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中职学校免学费,上普通高中有助学金,上大学享受生源地助学贷款,无论在就学的哪一个阶段,贫困家庭子女都能得到政策的扶持,安心学习和生活。

  (二)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培育农村实用技术人才。

2019年,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人社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等政策,我市充分发挥政府各职能部门作用,统筹利用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城乡继续教育培训网络等资源,以适应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为目的,面向高校毕业生、在职职工、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农民、新生代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失业人员等群体,大规模的开展各种形式继续教育、职业培训及城乡社区教育。重点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农村紧缺技能型人才培训和劳力转移培训。阜蒙县职专以劳动力技能培训为重点,锁定贫困村,瞄准贫困户,采取得力措施,集中力量开展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贫困村劳动力的技能素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共完成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2518人次。

  (三)推进县级职教中心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两县职教中心立足三农,明确办学方向。把握“教育与服务”、“就业与创业”两个基点,面向县域适龄青年实施学历教育,面向农村劳动力重点实施新型职业农民教育,面向农村转移人口重点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和社会生活教育。拓展学校社会服务功能,依托职教中心的资源和技术优势,聘请部分行业企业专家,先后承担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建档立卡户的精准扶贫培训、下岗失业人员“普惠制”就业培训、SYB创业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机使用与维修培训、致富带头人、军转人员及残疾人等培训。在农业实用技能培训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培训规模不断加大,从最初的以村为单位培训到现在的面向建档立卡户的精准扶贫培训,从培训内容的实用性上入手,选取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进行培训,使培训取得了实效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完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增加资助工作透明度,建立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动态监管的资助政策体系,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完善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学前教育资助政策。继续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完善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夯实职业技能培训,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阜新市教育局

2020年4月1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