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招聘和管理机制的建议》(98号)答复

日期: 2020-04-17 浏览量:231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尊敬的徐千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招聘和管理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围绕职业教育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布局结构,激发办学活力,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教师队伍引进、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探索性工作,采取了多种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在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积极与市编办、市人社和市财政积极沟通,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持续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力度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实施全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教师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水平。自2011年以来,我市持续组织开展省市级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培训工作。我市在国家和省级培训基础上,构建起以校级、中层、学科和专业骨干、班主任等为主要对象的市级培训体系。2019年组织骨干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培训,培训96人,全体教师岗位培训1208人,全体教师集体备课1208人。举办全市专业技能大赛,鼓励教师积极参加,以赛代训培训专业教师800人,形成了以赛促教的新局面。目前,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共有专业课教师642人,具有“双师型”教师资格354人,占专业教师的55%。

  二、加大职业院校教师招聘力度,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2019年,阜蒙县教育局为阜蒙县职业教育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9名,通过市人社局组织的2019年高学历人才公开招聘,阜新高专共有6名教师招聘成功。2019年市教育局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教师时,市第一职专、第二职专分别有8名招聘计划、市卫生学校有10名招聘计划,市直中等职业学校在编制内共有26名招聘计划。但由于市财政困难等一些实际问题,中职招聘计划未能实施,只有市直其他中小学进行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今年,市教育局正在积极向市政府请示,面对市直中等职业学校已有5年以上未进行招聘的局面,积极争取政府批准,尽快给职业院校补充专业教师,提升职业学校教师质量。

  三、解决中职学校教师职称历史遗留问题

  依据阜新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纪要(第4期)第五项内容“解决中等职业学校具有高级讲师资格但未聘任教师信访议题”的解决意见,全市共涉及四所中等职业学校的27名教师。其中涉及市第一职专的10名教师、第二职专的5名教师和市卫生学校的1名教师已经于2019年9月履行聘任手续完成聘任工作。2013年5月以“引进技能型人才”名义,经公开招聘考核合格进入市第二职专的蔡超同志由于只具备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经与人社部门协调于2019年度转评至高级讲师任职资格,并同时解决了蔡超同志的聘任问题。市第三职专涉及到的10名教师,已在本单位内部完成实绩考核,全部聘任解决。

  四、积极组织实施职业院校引进紧缺人才实施细则

  2019年底,中共阜新市委办公室、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若干政策》的通知(阜委办发〔2019〕91号)文件,此文件中的第五条政策是“积极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人才”。其要求是建立编制机动使用机制,对财政供养的公立医院、职业院校等事业单位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用人单位使用本单位空余编制进行聘用,财政部门按照聘用合同拨付引进人才的工资、补贴等。目前各责任单位正在积极讨论《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实施细则》,待《细则》正式制定后,按《细则》要求招聘。招聘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聘用具有影响力的企业专业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作为非全日制教师;通过自主招聘等方式,聘用具有实践经验的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工以上的技能人才,或聘用取得省级以上人社、教育、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举办的一类技能大赛二等奖以上的职业院校毕业生,作为全日制教师和实习实训指导教师。经初步统计,市教育局直属职业院校拟在编制范围内引进急需人才53名。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支持我市教育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阜新市教育局

2020年4月1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