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改进我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硬件维护更新工程的建议》( 93号)答复

日期: 2020-04-18 浏览量:281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尊敬的王跃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进我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硬件维护更新工程的建议》,市教育局对此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已于2019年5月10日以市教育局《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93号建议的答复》(阜教发[2019]79号)做出了答复,现就建议执行情况做如下说明: 

  一、解决班级多媒体终端设备老化坏损问题和维护体制建设工程,在上次答复中,我们对“班班通”工程项目装备的3500多个教学班及学校宽带网络改造、设备维护所需资金进行了测算,预计每个班级设备更新费约1.5万元,总投资约5300多万元。我们已多次向市政府反映,并于2019年11月28日向省教育厅做了反映,但由于我市经济较为落后,地方财政困难,资金一时难以落实。今后,我们将继续向省市反映,以解决班班通设备改造及维护的资金问题。

  二、班级网络带宽较低问题。市教育局在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的基础上,于2016年9月30日与中国移动阜新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移动阜新分公司于2019年“5.19活动”期间,开展了校园宽带“倍增计划”,对于带宽不足100M的学校,按照提速不提价方式,按现有价格升至100M,目前,我市绝大部分学校带宽已经达到100M,对部分带宽未达到100M的学校,中国移动阜新分公司组成了督导组,对下属分公司进行督导,以协助学校完成宽带网络提速工作。

  三是实行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提高教师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方面工作。

  全年共开展教师教学助手、网络实名认证、推进网络学习空间深度教学应用、名师骨干教师、微课录制、技术学科人工智能、省专家“送教下乡活动” 、高中教师新教材等培训,共培训校长教师7046人次。二是找准信息技术与课程的融合点,打造自主课堂。通过五种课堂模式:研讨课、模拟课、展示课、微课、智慧学习云课的研究打磨融合点,以组织师生参加教育信息化大赛为抓手,开展活动,促进教育信息化的有效应用,全年共组织教师参加国家、省等系列大赛活动,经过省级评选,其中4件作品代表辽宁省参加国家比赛,119节获省级奖。

  今后,我们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改进,向市政府提出建议,加强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力度,确保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有序进行。





阜新市教育局

2020年4月15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