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创办阜新市爱心孤独症康复学校的建议》(39号)答复

日期: 2019-05-24 浏览量:106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尊敬的赵作奎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孤独症儿童问题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创办阜新市爱心孤独症康复学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请审阅并签署意见:

近年来,孤独症儿童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孤独症儿童对语言的感受和表达运用能力均存在某种程度的障碍,表现为语言发育延迟或障碍,在思维、社交、语言沟通等方面发育不足,导致不能与父母建立正常的依恋关系,与同龄儿童之间也难以建立正常的伙伴关系,时而出现一些情绪异常、自我伤害、攻击他人等行为的产生,给患儿家庭和社会带来许多困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儿童教育事业,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残疾人教育条例》,将发展特殊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列入议事日程。本着特教特办、重点扶持的原则,制定发展特殊教育的倾斜政策和措施,加强对特殊教育工作的领导和协调,统筹安排相关资金,合理配置特殊教育和康复资源,切实解决制约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采取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全面推进融合教育。普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责任共担、资源共享、相互支撑。要求对特殊教育学生实施“全覆盖、零拒绝”的全纳教育。积极增强特殊教育教科研能力,加强特教学校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整体提升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幼儿园)随班就读、随园保教、送教上门教育质量。目前,一些自闭症儿童在临近普通义务教育学校随班就读,一些在市、县(区)特殊教育学校就读,还有一部分在民办教育机构。为加强孤独症患儿的康复教育质量,推动残疾教育事业发展,2018年2月,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印发《阜新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 年)》(阜教发[2018]14号),明确提出“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能力。扩大市级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规模,增加招生类别,到2020年,市特殊教育学校要实现盲生、聋生集中就读,建设完成孤独症、脑瘫儿童少年教育部(班)”。今年3月5日,市政府印发《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阜政发[2019]8号)文件。目前,正在积极贯彻落实。为加快我市特殊教育发展,积极办理政协委员提案,3月25日,市教育局胡增贵副局长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到市特殊教育学校实地查看启智、培智教育情况,现场研究解决学校的办学体制、学生生活补助、资源中心建设、送教上门、师资培训、经费保障等十二个方面的问题,目前,也在逐一落实。

按此提案,市教育局也将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向省教育厅汇报我市孤独症儿童教育出现的问题和实际情况,争取支持和妥善解决。请您多多关注特殊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特此答复





阜新市教育局

2019年5月22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