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成立阜新玛瑙学院的建议》(65号)答复

日期: 2019-05-13 浏览量:98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尊敬的孙维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阜新玛瑙学院的提案》(第65号)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玛瑙事业、玛瑙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提案我局高度重视,责成责任科室进行专题调研,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您提出关于成立阜新玛瑙学院的建议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但是目前条件还不够成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二十九条:设立实施本科及以上教育的高等学校,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实施专科教育的高等学校,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报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我市若筹设阜新玛瑙学院(高职)需要市政府向省政府申请,具体材料报送辽宁省教育厅审核。

二、为大力发展我市玛瑙产业,培养壮大玛瑙专业人才队伍,教育部门充分利用职业教育资源优势,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做了大量工作。我市职业教育始终坚持以专业建设为核心,对接玛瑙产业基地重点加强了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建设。目前,我市有第二职专开设了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学历教育达到40人/年。以第二职专为牵头单位成立了玛瑙专业协作委员会,该校与阜新玛瑙雕传承保护基地签约,合作培养玛瑙人才,首个“阜新玛瑙雕”传承保护冠名班由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洪斌亲自授课带徒。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调整专业结构,促专业建设。做好专业定位。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本地区乃至于全国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行业企业培养具备较高职业素质、艺术修养和雕刻制作能力、鉴定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岗位范围: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玛瑙雕刻设计、珠宝玉石雕刻设计、珠宝玉石鉴定等单位从事珠宝玉石设计、珠宝玉石雕刻、珠宝玉石鉴定等方面工作。

二是加强校企合作,充实后备力量。根据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在市玛瑙办的大力支持下,将重点做好行业人才发展规划和校企合作,构筑科学合理的玛瑙人才结构,提出行业人才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为阜新玛瑙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好人才保障服务。

三是搭建成才平台,促进人才成长。技能比武平台。阜新市“市长杯”技工大赛和市教育局每年组织一次全市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层层筛选,经过磨练,涌现出一批批雕刻技能高手。举办玛瑙雕刻技能大赛为行业交流学习创造了很好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员工的整体技能,对加快玛瑙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玛瑙制品的艺术水平、满足收藏多样化和日益提高的旅游需求奠定坚实的基础。





阜新市教育局

2019年5月1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