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提高学生上下学安全的建议》(77号)答复

日期: 2019-05-12 浏览量:48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尊敬的焦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学生上下学安全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特别是对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的关注,充分体现了您促进校园周边环境的改善,希望孩子安全健康快乐成长的大爱!现答复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

葫芦岛“11.22”涉生恶性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张成中市长批示“要认真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障学校学生安全”,市教育局立即采取四项举措:一是立即下发了《阜新市关于切实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二是立即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开展了学校及学校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三是立即开展了学校及学校周边综合治安专项整治;四是立即开展了校车安全专项整治,以确保我市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教育大局的安全稳定。

二、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

随着社会的发展,机动车的数量不断增加,道路交通安全的形势越来越严,我市各级类学校已经将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校本课程内容,根据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以及知识结构、认知能力等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校园影视、宣传橱窗、校园网络、安全手册等各种宣传阵地,采用校会、班团队会、实践活动、情景演练、知识竞赛、学科教学渗透、请交警做专题报告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系列化的学生安全教育活动,以增加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安全常识。

三、采取多项措施尽量缓解

一是继续坚持校与校之间错时上下学,每个学校高、中、低年级错时放学,寄宿制学校间错时放假;二是建立小学、幼儿园领导值班、班主任护送制度,在上下学的特殊时段,学校要有一名领导值班,保安人员按要求在校门前执勤,协助值班领导、班主任在门前护送疏导。三是规模较大的学校开通侧门,多门出入,便于疏堵,在上学、放学时段正门、侧门全部打开,学生按班级排队有序出校门。

四、继续加大学校及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力度

一是公安交警部门在主要的临街学校门前的上下学时段,均安排警力疏导交通,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护送学生安全过街。今年从3月2日起至3月1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学校门前交通秩序整治统一行动,从支队机关抽调25名警力在高峰时段到主要临街学校周边,协助各城区大队开展整治工作,并坚持长期管理,改变上下学高峰时段道路交通拥堵这一难点问题。二是市住建局将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问题,纳入2018年“阜新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之中,全年共查处取缔流动摊点9000余人次,《阜新市2019年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中,继续将校园周边流动摊点的整治做为重点,加大查处工作力度。

学校安全是整个社会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我市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主动协调、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使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状况得到有效缓解,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阜新市教育局

2019年5月1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