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学人工智能学科教育工作的建议》(66号)答复

日期: 2018-04-28 浏览量:193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文字大小:

尊敬的康万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学人工智能学科教育工作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中学科技教育的关注,尤其是对中学生未来发展的关心,市教育局对您的提案非常重视,组织了相关科室进行认真的研究,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加强校内相关学科的课程建设

  1.开好国家课程中的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课程。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9年级开设信息技术课程,每周1课时,现已保证教师、课时、计算机教室三落实,重点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以后深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高中阶段开设通用技术课程,在11个模块中涉及智能家居应用设计、机器人设计与制作等模块的教学与您的建议相吻合。

  2.开好地方课程的《人与自然》课程。2017年我省的地方课程整合为4本教材,科技教育融合在《人与自然》课程当中,小学六年级开设无人机和自动识别技术,初中七年级3D打印用途广、卫星定位在身旁,八年级奇妙的虚拟技术,九年级形形色色的传感器、无所不能的机器人、遥控技术的发展等课程都是对学生进行人工智能教育的启蒙。

  3.鼓励学校开发好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校本课程。现在我市部分条件较好的学校已在着手开发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课程,如阜新市第16中学、海州区中华路小学、开发区实验小学等学校整合学校师资力量与校外团体联合开发相关校本课程,阜新市实验小学投资20余万元开发建设机器人教室,配置专职教师研发机器人的校本课程,走在在我省前列。

  我市下一步要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下大力气,尤其是高中的通用技术教育,让我们的学生在科技教育方面得到良好的发展。

  二、加强校外实践活动的开展

  1.学生参加实践基地活动。我市现有校外实践活动基地3所,阜蒙县、彰武县和市区各1所,海州区、细河区、新邱区建有青少年活动中心各1所,基本保证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员参加校外实践活动。其中科技教育是校外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如阜新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科普实践课程中,开设了智慧物联、航模海模、4D体验课程都为人工智能学科教育的启蒙教育。

  2.科技馆科学实践活动。为丰富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市科技馆在寒暑假免费对外开放各工作室,如机器人工作室和汽车模型工作市等对人工智能学科教育有提高需求的学生提供好的条件和空间,通过寓教于乐的科学启蒙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提高创新思维,增强动手实践和创新创造能力。

  3.筹备启动研学旅行。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我市正在筹备组织部分学生开展以科技教育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拟走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职业专科学校、现代化工厂等让学生亲身感受人工智能在学习和工作中的应用,推进人工智能学科教育工作的发展。



                                                             阜新市教育局

                                                            2018年4月26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