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市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日期: 2023-02-27 浏览量:184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2月24日,副市长林莉在2023年春季开学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政府副秘书长史旭明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晓娟传达了国家、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对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会议要求,要紧盯重点工作,强化各项措施。一要突出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稳定各项工作部署,切实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全面压实安全稳定责任。二要认真做好报到准备工作。开学前务必细致做好健康排查,对不能按时到校的师生要及时跟进了解,掌握动向,各学校要积极与特殊群体学生监护人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生活和思想状况,认真解决他们在假期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三要严格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收费公示,对一些服务类收费和代收费要向家长讲清楚,让家长和群众对收费政策越来越了解。四要着重关注校园食品安全。要进一步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全面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坚持严防严管,严控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五要做好人文关怀。着力关注广大学生心里潜藏的疫情焦虑与生命疑惑等问题,把人文关怀抓好抓细,落到实处,强化心理疏导,着力纾解学生负面心理,加强对师生的关心关爱。六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之校园卫生运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春季学期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师生员工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个人防护。七要做好新冠肺炎和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系统实际,组织学校在开学前制定2023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更新应急处置预案和各项健康管理制度,推动落实校地协同、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

会议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即上好思想政治课、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上好民族团结教育课、上好疫情防控教育课、上好普法教育课、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和上好安全教育课。

会后,副市长林莉率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市教育幼儿园和细河区东苑小学实地调研春季学期开学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她强调,全国“两会”在即,各县区、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将师生安全放在首位,树牢底线思维和安全意识。要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将校舍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改,形成工作台账,细化措施,强化源头治理。各学校要多关注师生思想状态,加强心理疏导和身心健康,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安全、有序。

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县区政府及教育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和调研。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