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阜新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关于《阜新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日期: 2020-12-15 浏览量:21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整治网络不良信息、不良社交,营造良好安全的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依据《辽宁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教发[2020]31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起草了《阜新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中共阜新市委宣传部、中共阜新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阜新市通信管理办公室、阜新市公安局、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会签,于2020年11月5日由阜新市教育局办公室印发。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四部分内容,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治理工作步骤、工作要求。

  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方案》规定要通过联合开展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整治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网络社交行为、低俗有害信息和沉迷网络游戏等问题,打击取缔一批违法违规的网站平台,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形成家校社工作合力,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第二部分为工作任务。提出5方面重点任务。一是集中整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二是整治不良网络社交行为,三是专项治理低俗有害信息,四是加强对企业监督监管,五是加强教育宣传引导。

  第三部分为治理工作步骤。专项治理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部署摸底,于11月10日前完成。第二阶段,集中整治于11月底前完成。第三阶段,自查总结于12月底前完成。

  第四部分为工作要求。具体有4项要求,即周密部署、部门联动、宣传引导、加强督导。

  三、主要特点

  《方案》体现了对未成年人成长的网络环境的关心和重视。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的各项举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

  一是规范未成年人使用网络行为,加强网络安全教育。

  二是清理低俗有害网络信息、治理不良网络社交行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文件解读单位:阜新市教育局

  解读人:韩国庆

  解读人电话:0418-6010010


  文件:阜新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