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度全市中小学寒假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12-23 浏览量:1852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雷 文字大小:

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属各学校(民办学校),各有关单位:

  2022-2023学年度中小学寒假将至,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的各项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假期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全市中小学生2023年1月14日放假,义务教育学生3月1日开学,高中学生2月16日开学。

  全市中小学教师2023年1月17日放假,义务教育教师2月22日上班,高中教师2月16日上班。

  中等职业学校及相关单位参照执行。幼儿园放假时间由县区结合实际及疫情防控要求自行安排。

  二、相关要求

  (一)统筹安排期末工作。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统筹课程安排,合理做好期末教学、复习、命题、考试和评价等工作,考试和评价形式由县区、学校结合实际自行确定。不得公开学生考试成绩、名次等学业信息。教育和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养成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

  (二)严格落实“双减”各项规定。寒假期间,根据学生及家长需求,视疫情情况,开展托管服务,切实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规定,加强“五项管理”,严格控制假期作业数量和难度,提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布置具有开放性、探究性、实践性和拓展性的作业。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不得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不得将校园、校舍出租出借给校外培训机构。严禁在职教师进行有偿补课。

  (三)关爱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和残疾学生的寒假生活。各学校要准确掌握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和残疾学生信息,加强与监护人的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和残疾学生的生活和思想状况,认真解决他们在假期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确保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和残疾学生过好春节和寒假。  

  (四)全面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切实做好学生安全和法制教育。各学校要围绕疫情防控、生命健康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以及引导学生文明上网,远离网吧、黄、赌、毒等不健康场所,不接触淫秽、凶杀等不良的影视、游戏和书刊等开展一次安全专题教育和法制教育。并通过家长会、主题班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机制。二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化疫情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和引导,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意识,放假期间做到不聚集、不扎堆。放假后、开学前,要做好校园环境消杀工作,确保各项防控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认真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各学校要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假期前做好隐患排查,安排领导值班,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等安全防范工作。发生重大事件要立即上报,坚决防止迟报、瞒报和漏报现象发生。

  春季学期开学前,各学校要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积极做好新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阜新市教育局

2022年1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